政經才情/通關提振經濟 股市中長線看好\容 道

  A股及港股繼上周大升後,本周一持續高開高走,再創近期高峰,雖然周二在高位遇見較多沽盤,升勢受阻,但僅微跌收市。以基礎因素加上技術分析來看,整體往上的趨勢還會繼續,現在上升的步伐稍微停頓算是健康,待各指數站穩主要關鍵點之上,待後續的能量跟上,那就肯定會再創新高!誠如本欄上期所說,現在A股滬綜指上望3190點,港股恒指短線就看22500點啦!

  雖然內地與香港1月8日通關之後,無論是零售或樓市,好像不如之前所吹噓的那麼熱鬧,但實屬情理之中,只是有些人特意抬高預期價格而已。若以踏實的角度看,通關一定會慢慢重新啟動以前停頓已久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這對兩地來說的直接效果是1+1大於3,必定能做大做強,尤其對外向型經濟體的香港,它的作用更為明顯強大,雖然我覺得不會即時讓零售和樓市出現大幅反彈,但對基本經濟的振興作用是肯定的。所以現在要耐心等候,股市在中長線自然會把這個效應反映及放大,我們就可以從中獲利了。

  淡倉大增 美匯恐跌至100關

  近期周邊市場最受注目而又能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是美匯指數弱勢,執筆時已到了103邊緣,相比兩個月前的114貶值10%!回到去年6月水平,這也預示過去美國發動的立體金融攻勢(匯率+加息)開始失效。最近,本人開始聽到不少要減息的風聲了。

  同時,沽空美元的淡倉最近也大增,以此看,美匯指數短時間內被殺跌到100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若再對比黃金價格近半月的變化(從12月至今已升近100美元,馬上要衝向1900美元大關),那更說明推動的不是一般短期熱錢呢!

    我常強調全球的資金十分緊張,搶資金比搶人才更焦急,正是「無錢難為巧婦」也。現在,各成熟發展國家的資本市場和實體經濟已高度融合及同步,錢就是最短缺的資源,所以美元失血就是人民幣雄起之時,而最近A股及港股也因而跑贏美股了。

    http://blog.sina.com.cn/yongdao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