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變種毒株紐約肆虐 死亡病例增三成

  圖:紐約醫療系統面臨新變種毒株肆虐和護士罷工雙重打擊。\路透社
  圖:紐約醫療系統面臨新變種毒株肆虐和護士罷工雙重打擊。\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NBC報道:新冠變種毒株XBB.1.5在美國迅速傳播,導致確診病例激增。美媒9日指,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的新冠住院人數飆升至近一年以來最高水平。與此同時,紐約市逾7000名護士因工作壓力過大、薪資待遇過低而罷工。

  NBC援引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數據報道指,目前全美約43%的確診患者感染了XBB.1.5;紐約和新澤西所在的東北部地區是重災區,XBB.1.5佔到全部病例的81%。據報道,紐約和新澤西兩州的新冠住院人數升至11個月以來最高水平。上月,紐約市病歿人數飆升30%,平均每天有30人死亡,創2022年2月以來新高。

  目前尚未發現XBB.1.5毒株會增加重症或死亡風險的證據,但初步數據表明該毒株可能具有更強的傳染力和免疫逃逸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表示,美國幾乎流行過所有新冠病毒變種毒株及其分支,是存在新冠變種毒株最多的國家之一。美方應當及時、公開、透明地同世界衞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美國內疫情信息和數據,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疫情進一步傳播。

  紐約變種毒株肆虐之際,逾7000名護士9日舉行罷工,要求提高薪資待遇。護士工會表示,三年來護士們在一線抗疫,工作壓力極大,已經精疲力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