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以下北上須核檢 來港免檢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下,三歲以下幼童往內地,也須持有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全港社區檢測中心和檢測站由昨日起提供有關服務,有市民帶同子女前往自費檢測,準備翌日回鄉探親。對於兩地要求不一,三歲以下幼童入境香港可獲豁免核酸證明,特首李家超表示,將會與內地商討。

  「港漂」譚小姐計劃,本周後期回鄉探親,將首次帶同在港出生、只有幾個月大的兒子同行,她過去幾日多次查詢,嬰幼兒往返內地需否接受核酸檢測,一直未獲確實回覆,但她因擔心出行遇阻滯,已準備起行前,帶同兒子接受核酸檢測。

  政府昨日澄清,三歲以下幼童由香港入境內地,須出示核酸陰性證明。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所有從香港進入內地人士,須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無任何人士獲得豁免,包括三歲以下幼童。至於從內地或其他地區來港的三歲以下幼童,特區政府已豁免相關要求,他們毋須接受核酸檢測也可來港。

  將與內地商討統一標準

  由昨日起,市民可帶三歲以下幼童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由專業人員為幼童採集咽喉拭子樣本,進行自費核酸檢測。在深水埗檢測站,有家長早上帶同幼童來做檢測,準備回內地,市民羅太坦言,最初訊息混亂感到迷茫,「早兩日以為不用做,現時又話要做,幸好發現得早!」

  就兩地對三歲以下幼童入境的檢測證明有不同要求,行政長官李家超回應稱,「我們會跟內地溝通,看看這方面的考慮如何。」就本港與內地對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的定義(即病毒量Ct值)的標準不同,他稱,醫衞局將會跟不同的化驗室統一發出報告的實際標準尋求共識,希望標準一致。

  另外,本港昨日新增新冠確診個案回落至一萬宗以下,錄得9379宗,包括227宗輸入個案。75名新冠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初步分析其中46人的死因與新冠病毒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