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之言/含類固醇 亂用令病情惡化

  「(病人)通常搽了(問題藥膏)出現狀況,或一直搽都不好而求診。」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過往亦接獲有市民塗抹有問題藥膏後,向他求診要求「執手尾」的個案,他直指使用不合適的藥膏會令皮膚變薄、變白、出血、容易瘀及血管增生等情況。此外,有市民誤以為患有皮癬,惟在用錯方法下,更令病情擴大及惡化。

  可致兒童身體肥胖

  侯鈞翔指出「丙酸氯倍他索」、「咪康唑」及「酮康唑」均屬處方的西藥。「丙酸氯倍他索」為強力內用的類固醇藥物,只能在特定情況下使用,一般不建議隨便及長期使用。「咪康唑」及「酮康唑」均為殺滅真菌的西藥,在皮膚上使用分量比例需要掌握得好,否則會出現安全隱患,人體如過量吸收亦會影響肝臟,或會與其他藥物相沖。

  侯鈞翔強調該三種藥物在本港出售,需受藥物監管,市民需要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的藥房,憑醫生處方才能購買。侯鈞翔又指,如不慎使用相關藥物,除對病人皮膚造成永久的傷害,人體吸收後,尤其長者或兒童塗抹過量「丙酸氯倍他索」亦會壓抑免疫系統,出現身體肥胖、血壓升高等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