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讓青年接觸不同部門職系 助生涯規劃

  圖: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右)及青年專員劉家麒講解青年發展藍圖。\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圖:民青局副局長梁宏正(右)及青年專員劉家麒講解青年發展藍圖。\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政府早前公布青年發展藍圖,提出超過160項政策措施,涉及不同年齡階段、不同背景、不同需求的年輕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日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政府將以「啟發、扶持、擁抱」的態度對待青年發展。局方了解到青年對生涯規劃的需求很高,希望能更早期擁有不同的生涯體驗,正計劃與政府不同部門溝通、合作,邀請其開放內部職系給年輕人接觸,提供多元出路。

  提供多元化職業選擇

  梁宏正提到,民青局自7月起連同青年發展委員會參與超過170場諮詢活動,接觸了數以千計的青年人及持份者,發現中學生、畢業生等等青年人面臨的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生涯規劃,這部分持份者希望能更早接觸到生涯規劃的內容,不僅僅是聽講座和相關課程,而是可以有「體驗式」的實踐。有見及此,除了在藍圖中提及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航運中心等「八大中心」將提供實習機會外,民青局亦正與不同政策局、部門溝通,開放政府內部的不同職系給年輕人接觸,及了解政府的運作,提供多元化的職業選擇。

  民青局青年專員劉家麒介紹,政府內不少部門已主動成立了青年小組或青年的溝通機制,並正在計劃具體安排。他笑言,自己參考了許多受青年喜歡的、涉及不同職業的「職場劇」,並調查青年的興趣愛好,目前暫定有十個部門提供實習崗位。除了以往慣有的保安局的消防、警察職系,機管局成立的香港國際航空管理學院或會提供課程,讓青年可以體驗飛機檢修員、行李傳送等機場管理相關的職業。在青年十分關心的環保方面,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願意提供獸醫、環保主任和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的保育等方面的職系。此外,劉家麒透露,在香港若考取遠洋輪船的船長牌照,月薪可高達20萬元。

  他提到,許多新興產業、非傳統行業都需要專才加入,但是青年或對這些範疇缺乏了解,所以職業選擇被局限於傳統行業,局方希望藉此機會,為青年提供不同選擇,培育不同界別的青年人才,支持多元事業發展。

  劉家麒還指出,此次藍圖中亦針對青年所感興趣的訊息、與青年生活相關的話題等,專門設立了收集相關數據的青年儀表版,通過不同的統計數據,及時反映青年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看法及訴求等等,政府做政策時可以作為參考,青年亦可以藉此了解、反省青年發展情況。

  對青年「啟發、扶持、擁抱」

  梁宏正強調,政府推出青年發展藍圖不是因為單一事件而做,「青年興,則香港興」不是一句口號。藍圖是繼往開來的,將青年工作系統化、普及化,提高針對性、多樣性、包容性和公平性,持續性的跟進,成為每一代青年成長的夥伴。

  他並表示,藍圖中「啟發、扶持、擁抱」三個詞是貫穿始終的理念,也可以說是政府面對青年發展的態度,希望提供不同的機會讓他們去體驗,啟發人生的發展方向,並協同政、商、民的合作,為青年提供支援,以開放的思維去接受青年的觀念,打造整個社會同心同德、幫助青年發展的氛圍。

  大公報記者 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