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對中國國事訪問成果豐碩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當地時間5日結束對中國國事訪問乘專機返抵馬尼拉,在維拉莫空軍基地發表講話,高度評價此次國事訪問。

  馬科斯介紹,習近平主席與他共同見證了14項政府協議的簽署,這些協議涵蓋農業、教育、能源、環境、基建、科技、貿易、人文交流等多個領域。

  中企提出228億美元投資計劃

  馬科斯說,習主席與他還就南海問題進行了深入坦誠的討論。菲中雙邊關係日益成熟,讓雙方得以管控南海分歧,以免阻礙菲中其他富有成果的接觸和合作。他向習主席強調,菲奉行獨立外交政策,非常願意在追求地區和平與兩國國家利益的過程中盡可能開展合作。雙方一致認為,海上問題並不構成雙邊關係的全部。為避免可能的誤解誤判,雙方同意在各層級直至最高層建立直接溝通渠道。因此,他歡迎兩國外交部就此簽署協議,並指示菲有關部門充分發揮現有雙邊機制作用,以進一步促進彼此互信。

  馬科斯5日上午和菲律賓工商代表團會見了來自中國頭部企業的商界領袖和投資者,並圍繞可再生能源、農業、鎳加工、電池和電動汽車製造舉行了圓桌會議。參會的中國企業提出了總計228億美元的在菲投資計劃和接近21億美元的貿易採購意向。

  馬科斯表示,儘管此訪只有兩天,但成果豐碩。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同中國這一最重要的夥伴,推進這一最重要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