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破五億元圍標案 拘49人

  圖:本港不少大型屋苑、單幢式舊樓和工商廈都有數十年樓齡,需要安排維修,這門龐大的維修生意多次引發工程貪污案。\資料圖片
  圖:本港不少大型屋苑、單幢式舊樓和工商廈都有數十年樓齡,需要安排維修,這門龐大的維修生意多次引發工程貪污案。\資料圖片


  廉政公署收到市民舉報深入偵查,搗破歷來最大宗樓宇維修工程貪污案,涉及10份工程合約,總額超過5億元。

  案件牽涉不同樓宇,有大型私人屋苑,也有居屋、單幢式舊樓,甚至工商廈,且遍布全港。廉署於周三執法,拘捕集團主腦及骨幹等合共49人。

  據了解,涉案集團涉賄賂大廈法團及物管職員等,進行俗稱「大圍收」勾當,操縱維修工程合約的招標過程。\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

  廉署於周三(4日)採取「火網」行動,拘捕49人(43男、6女,由25至73歲),包括集團主腦(建築公司東主),以及工程顧問、承辦商及行內俗稱「維修老鼠」的中間人等骨幹成員。其餘被捕人包括法團成員、業主委員會成員、物管公司職員及其他工程顧問公司職員等,部分骨幹成員有黑幫背景。案件涉及10份工程合約,總額超過5億元,當中包括逾億元的巨額大廈維修。

  工程「食價」超過一倍

  廉署執行處助理處長莊家樂表示,今次執法行動及時堵截了一個極具組織和規模的犯罪集團,涉案的10份工程合約中,有8個項目未展開工程,即這些業主未有損失;而已展開工程的其餘兩個項目亦已通知該樓宇的持份者。

  值得一提的是,案件來自早前收到一名市民的舉報,經人員調查後揭發背後牽涉該犯罪集團,並成立特別調查小組跟進。

  莊家樂舉例,其中一宗個案,涉案集團疑曾安插工程顧問到一大型屋苑的業委會,並誇大維修工程需約2000萬元,金額「湊巧」與部分承建商標書相近,但經業委會另聘的獨立顧問估價卻只需900萬元,相差超過一倍。涉案集團涉嫌提高估價及安排其他承建商同樣以高價入標。

  法團及物管職員涉受賄

  廉署執行處首席調查主任余顯麗表示,集團可謂「大小通吃」,涉案項目囊括逾億元至數千萬元的大廈維修,以至數百萬元的升降機工程、太陽能裝置工程等,部分涉及政府合約。樓宇類型包括大型私人屋苑、居屋、單幢式舊樓及工商廈,範圍遍布全港。

  是次拘捕行動動員300人,廉署人員搜查全港共百處地方,檢獲大量證物,其中重要證物為部分刻有記號的維修及招標文件,連同賄款包在一起,相信用作「通水」予相關持份者揀選指定承辦商,從而取得標書。其他證物包括過百萬元懷疑賄款的現金、過百部手機和電腦及各類文件。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廉署建議,業戶可積極參與樓宇管理,市民如懷疑大廈維修有貪污行為,可致電廉署熱線舉報,另外廉署亦會上門為法團及物管公司提供防貪講座。

  貪污舉報熱線:2526 6366 

  (專人24小時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