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官司纏身 淪共和黨票房毒藥

  圖:特朗普面臨民事及刑事指控,圖為特朗普在跨年夜現身。\路透社
  圖:特朗普面臨民事及刑事指控,圖為特朗普在跨年夜現身。\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5日再添一項新訴訟,他因涉嫌煽動2021年1月6日國會暴亂,導致一名警察死亡而被民事起訴。

  負責警察西克尼克遺產事項的律師5日宣布起訴特朗普,稱該警察的死亡是由特朗普的「煽動性」言論和虛假聲明造成的。西克尼克的遺產律師稱,特朗普「故意激怒人群,指揮、鼓勵暴徒襲擊美國國會大廈,並攻擊那些反對他的人。」國會暴亂發生次日,西克尼克因中風去世,法醫稱國會暴亂影響了他的病情。

  特朗普面臨一系列刑事及民事訴訟。特朗普及其三名成年子女因涉嫌商業欺詐,被紐約州檢方民事起訴,並被追討2.5億美元,案件將於2023年10月在曼哈頓開庭審理,部分案情被轉介給有關部門展開刑事調查。「106委員會」建議司法部就煽動叛亂等4項罪名起訴特朗普。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囚20年,並喪失出任公職資格。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印證,曾經被視為共和黨「金手指」的特朗普漸成共和黨票房毒藥,他大力支持的多個關鍵州州長和州務卿候選人在選戰中落敗,例如有「女版特朗普」之稱的亞利桑那州州長候選人萊克,亞利桑那州務卿候選人芬切姆,密歇根州務卿候選人卡拉莫,明尼蘇達州務卿候選人克羅克特和內華達州務卿候選人馬爾尚等全部落敗,這五人都否認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