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通關/港漂往返兩地只需預約一程

  圖:1月6日,在深圳灣口岸,旅客在了解申報流程。\中通社
  圖:1月6日,在深圳灣口岸,旅客在了解申報流程。\中通社

  【大公報訊】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將於1月8日起落實,香港居民經陸路口岸回港無需預約名額。但對於同時作為香港非永久居民和內地居民的「港漂」群體是否需要預約回港則引發討論。對此,特區政府發言人6日晚回應指,對於同時持港澳通行證和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即「港漂」,在通關第一階段只可選擇用同一證件出入境,即「香港居民身份證」及「港澳通行證」擇其一。「港漂」須成功網上預約,才能經陸路口岸往返深港。

  對於在港讀書、就業,但尚未獲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內地「港漂」而言,他們既是持有香港居民身份證的香港非永久居民,同時也是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因此,「港漂」經陸路口岸往返深港是否需要預約成為熱議話題,其中尤以「港漂」作為香港非永久居民是否需預約由深圳返港引發最多討論。

  6日晚,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對於通關第一階段下同時持有港澳通行證和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即「港漂」)的來往兩地安排,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經商討協商後達成共識:在公平原則下,通關第一階段的所有人士(北上前往內地的內地居民、南下前往香港的香港居民和經香港北上後返港的外地旅客除外)均須成功網上預約,才能經陸路口岸前往內地或香港。

  同時持有「港澳通行證」和「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只可選擇用同一證件出入境。具體而言,如以「港澳通行證」前往內地無須預約,但返港時則須透過深圳市政府轄下的網上預約平台成功預約才能過關。同樣,如以「香港身份證」前往內地要透過特區政府轄下的網上預約平台預約才能過關,但返港則無須預約。

  有網友表示,「作為港漂,香港方面曾表示不需要預約就能夠過關返港,而深圳方面則稱沒有回鄉證就需要預約,對此感到困惑。」對於「港漂」過關預約的疑問,或主要源於內地和香港對通關政策中的「香港居民」這一身份的定義有所不同。

  港漂:至少約一次就不會出錯

  對於特區政府的回應,不少「港漂」表示「困擾我一天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有港漂解釋,「不管用什麼證件、選擇以哪種身份過關,反正往返兩地,我至少要預約一次,這樣想就很明白了。」不少港漂網友表示認同,並且已經摩拳擦掌準備預約返內地或返港的名額。但也有港漂表示,政策具體怎麼實施要等到8日通關時才知道,在預約名額的同時也會留意看首階段過關港漂們的反饋,「坐等一個過關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