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直擊】深核檢需預約 回鄉證要窗口掛號

◆胡小姐提前預約,到達核檢門診後在自助機繳費。
◆胡小姐提前預約,到達核檢門診後在自助機繳費。

◆張先生並未預約,需到急診排隊掛號繳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張先生並未預約,需到急診排隊掛號繳費。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廣中醫深圳醫院核酸檢測門診指引標識清晰,價格明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廣中醫深圳醫院核酸檢測門診指引標識清晰,價格明確。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南下回港需48小時核酸 持回鄉證港人如何在深圳做核酸?
南下回港需48小時核酸 持回鄉證港人如何在深圳做核酸?

  港人可上深圳衞健委公號查詢 三甲醫院資源緊張可選區級醫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香港與內地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後,港人從內地返港亦需要4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並將檢測結果填入內地海關健康申明卡。香港文匯報記者6日走訪發現,多家醫院都在核檢門診外設置了核檢自助繳費機,以方便未預約的市民便捷掛號,但港人持回鄉證無法使用該機器繳費,還另需到門診窗口進行人工掛號。此外,由於深圳目前常設核酸檢測點數量較此前大大減少,地點分散,部分醫院核檢門診還需提前預約才能去做。目前,多家三甲醫院資源緊張,區級醫院則排隊人數較少,為避免現場撲空,在「深圳衞健委」微信公號能夠查詢到全部信息,港人可以預先查詢後再前往。單人單管核檢最快4小時有結果,自費13.5元人民幣。

  在廣州中醫藥大學(深圳)醫院,核檢門診單獨設於科教樓一樓,有獨立的門可與院外相連,核酸採樣點門口設置有3台核檢自助繳費機,內地市民可直接憑內地身份證,在該繳費機上掃碼繳費。香港文匯報記者見到了正在向護士諮詢如何繳費的港人張先生,他因工作需要急於得到核檢陰性報告,聽說現在只有醫院能做核檢,就乘的士來到了距離最近的廣中醫深圳醫院。

  醫院設自助機 但無法識別回鄉證

  儘管該醫院接受無預約的現場核檢,但是在核檢自助繳費機排隊10分鐘後,張先生發現該機器無法識別回鄉證、護照等證件信息。護士告訴他要另外去門診窗口人工掛號繳費,才可做核檢。「本來做核檢可以不用走進醫院的,結果因為自助機不認回鄉證,我還要專門去急診掛號。」張先生到了門診大廳,先是問了保安,被告知要去客服中心諮詢,之後被指引到門診掛號處,到了排完隊才說拿香港回鄉證要去急診掛號,最後耗時近半小時才完成採樣。

  在深圳工作的港人胡小姐則表示,她在內地同事的指點下,提前登錄「健康深圳」微信小程式做了預約,手機收到了預約短訊之後,才來到現場繳費取號。「小程式裏可以看到距離最近的核檢採樣點,是否支持線上預約和開放時間都能查詢得到,預約後還是需要到現場的這台自助機上,輸入預約號繳費。」胡小姐指,現時深圳核酸採樣點少,社會面核酸採樣點設備也不支持回鄉證,她之前曾到過會展中心採樣點被告知要去醫院做才行。

  自費13.5元 最快4小時有結果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目前羅湖共有10個固定的免費核酸採樣點,但只針對特定人群。出境香港則需要自費去醫院完成檢測。通過登錄「深圳衞健委」微信公號,點擊「便民服務」中的「便民核酸」一欄,可查看深圳全市核檢採樣點的名稱、地址、服務時間、收費/免費以及當前的服務狀態是否忙碌。

  此外,北京大學深圳醫院、深圳市人民醫院等多家三甲公立醫院,最近3天的核檢門診預約號均已無號,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工作人員亦表示春節前的號源也較為緊張,相較而言,羅湖區人民醫院、福田區人民醫院、福田區婦幼保健院等區級醫院則排隊人數較少,基本可以隨到隨做。多家醫院工作人員均表示,因自費核檢採樣是採用單人單管檢測,平均檢測時間在6-12小時,最快的急診核檢可做到4小時出結果,自費13.5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