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日記】簽的是澳門 聊的是香港

  2023年1月6日

  這兩天廣州市民最關注的話題,兩地恢復通關無疑是其中最「熱」之一。

  5日下午,和很多廣州市民一樣,我也前往出入境辦證大廳續簽港澳通行證澳門簽註,順便打探香港簽的消息。13時,越秀區出入境辦證中心排起了50多米的長龍,一打聽,全是等待進入自助機「簽註易」續簽澳門個人遊簽註的市民。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的舉措落地,也帶旺了澳門個人遊需求,辦證中心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熱鬧了。

  雖然到現場的市民都是辦理澳門簽,但他們聊得最多的,卻是赴港簽註話題。「阿Sir,1月8日能恢復香港簽嗎?」「我想預約赴港遊,但不知道下禮拜能不能辦好香港簽」……整個大廳,最為忙碌的就是在現場提供諮詢服務的兩名工作人員。

  自助機上,簽註內容分為「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後者簽註方式列出了「個人旅遊」、「團隊旅遊」,而「中國香港」一欄卻顯示空白。一位阿伯對此很困惑,還以為機器出了問題,請求阿Sir幫忙調試。阿Sir說,現在還沒有正式恢復香港簽註,讓阿伯再等兩三天。

  一位阿婆說,她的姐姐在香港,今年83歲了,姐妹倆三年半沒有見面了,她很想去香港探望家姐。今天和兒子一起來續簽澳門個人遊,也諮詢一下香港簽的事。

  同樣在排隊的「80後」青年阿豪說,沒有香港簽的港澳通行證是不完整的,畢竟,與澳門相比,香港在遊購娛和出行方面有更多選擇。

  究竟何時能夠辦理香港簽?阿Sir說,辦證中心同樣在等待消息。不過,按照已經透露的消息,香港簽在初期將採取窗口人工辦理的形式,且需要事先在出入境平台上預約,按照預約時間有序辦理。也就是說,自助辦證機暫不開放香港簽註辦理。「畢竟是有序恢復通關,不是立即全面恢復。」阿Sir說。◆敖敏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