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成篋止痛藥過關非自用 海關將執法

◆ 保安局不同執法部門日前演練,測試不同通關的聯防、協調、清關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 保安局不同執法部門日前演練,測試不同通關的聯防、協調、清關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海關昨日於落馬洲支線口岸為首階段復常通關進行演練。海關副關長陳子達、助理關長吳潔貞到場視察。陳子達表示,保安局不同執法部門日前在文錦渡、落馬洲、深圳灣口岸作演練,測試不同通關的聯防、協調、清關能力,有信心明日口岸的運作會暢順。

  陳子達表示,旅客攜帶受管制藥物出入境,需出示由香港衞生署簽發的許可證,否則可能被檢控,若攜帶的藥物是作自用用途且數量合理則可獲豁免。他以止痛藥為例說:「一般人都只是帶幾盒,正常人使用合理,可以讓他攜帶過關。但如果有人帶整個篋都係止痛藥,好明顯並非個人使用,我們會採取執法行動。」

  就水貨客問題,海關推出了旅客過關小錦囊,提醒廣大市民法例上的要求,巿民可到海關網頁查詢。陳子達表示,隨着逐步全面通關,海關會對違禁品嚴厲執法,並與內地執法部門緊密協調,如遇到特別情況時會作點對點聯繫。

  料初期不會出現大量水貨客

  不過,他認為,過往水貨客每天要來往多次,而首階段復常通關有配額限制及核酸檢測等檢疫安排,因此初期不會出現大量水貨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