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上任半年經歷 一個「通」字形容

  「若以一個字形容上任半年的經歷,我會用『通』,代表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同時,也象徵着政通人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訪問中表示,香港過去先後受到黑暴及疫情影響,特區政府施政遇到很大阻力,但隨着特區政府內各部門間通力合作,終達至政通人和。其中,「共創明『Teen』計劃」無論參與的友師數目,以及籌得的善款都超乎預期,可見香港有大量有心人出錢出力建設社會。

  特區班子通力合作 統籌協調暢順

  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提出,希望各司局長做好內部溝通,建立成功和高效團隊;司局長獨當一面,負起各自政策範疇內事務責任。陳國基表示,行政長官一開始就統一大家想法,所有部門一呼百應,相互合作,才能有如此好的成績,「大家都非常積極,因此我在統籌協調方面其實好易做。」

  他以復常通關為例,整個安排雖然並不需要每個政策局也有相同份額參與度,但所有局長也共同開會,即使不直接參與亦會積極發聲,以免在政策上出現盲區,以及作為「Red Team」(紅隊)對初步構思提出反對聲音,務求精益求精,在復常通關事宜中發揮極大作用,讓政策落地前能充分考慮各項因素,提前避開不必要的爭議,同時也體現出今屆特區政府良好的統籌執行能力。

  明「Teen」計劃籌款友師超預期

  被問及上任後最深刻的工作,陳國基表示是其主持的「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早前推出「共創明『Teen』計劃」。由於需得到幫助的學員眾多,加上友師須具備一定水平,帶領學員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令他在準備計劃時曾擔憂友師數量,但在計劃推出後,獲得逾3,000名友師報名參與,各大企業更慷慨解囊,其籌款目標為2,000萬元,結果籌得了1.4億元,遠超預期。令他喜出望外,由擔心變為放心。

  計劃雖只啟動兩個多月,但成效已頗為顯著。陳國基透露,在與友師交流中得知,原來有已就讀中三的學童連某商場也未曾踏足,或未曾使用過刀叉,友師會帶他們遊覽商場、體驗使用刀叉用餐,增廣他們的見聞,「其實小朋友優秀與否,在於有多少見識,若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開闊眼界,每個都可以成為更優秀的人。」

  該計劃亦令他看到香港同舟共濟、互相幫忙的精神,令他感覺到仍有不少有心人希望為香港做好事,出心、出力、出錢、出時間,認為該計劃定能繼續順利運作,也對日後政、商、民合作充滿信心,相信只要恢復這種守望精神,香港定必愈來愈美好。◆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子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