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大獎 《分手的決心》獲10項提名 梁朝偉競逐影帝 湯唯硬撼張艾嘉爭影后

◆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昨日在尖沙咀一酒店揭曉入圍名單。
◆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昨日在尖沙咀一酒店揭曉入圍名單。

◆張藝謀透過短片亮相「亞洲電影大獎」。
◆張藝謀透過短片亮相「亞洲電影大獎」。

◆梁朝偉(左二)與郭富城兩大影帝在《風再起時》同場較勁。
◆梁朝偉(左二)與郭富城兩大影帝在《風再起時》同場較勁。

◆湯唯主演《分手的決心》屢奪殊榮。
◆湯唯主演《分手的決心》屢奪殊榮。

◆張艾嘉演技不容懷疑。
◆張艾嘉演技不容懷疑。

◆袁澧林看好張艾嘉可當影后。
◆袁澧林看好張艾嘉可當影后。

◆林明禎透露疫情期間試過13次隔離。
◆林明禎透露疫情期間試過13次隔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第16屆「亞洲電影大獎」獲創意香港及電影發展基金支持定於3月12日首度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內的香港賽馬會演講廳舉行。昨日記者會上,由導演張婉婷,演員周秀娜、凌文龍、袁澧林以及本屆青年大使林明禎等嘉賓即場公布入圍名單。大會更宣布邀得上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張藝謀出任本屆大獎評審主席,張藝謀導演透過短片表示:「亞洲電影正走上藝術與商業並重的路上,雅俗共賞正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 《分手的決心》在今屆「亞洲電影大獎」獲10項提名領跑,梁朝偉與張譯、朴海日、西島秀俊等競逐影帝;獲袁澧林看好的張艾嘉,則要與林嘉欣、湯唯等較量。

  本年度入圍影片合共30部,分別來自22個國家及地區,競逐16項大獎。當中由韓國導演朴贊郁執導、湯唯主演的《分手的決心》獲得10項提名,成為本屆獲最多提名的電影;西島秀俊主演的《Drive My Car》則入圍了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等8項提名;來自印度的《Ponniyin Selvan:Part I》獲6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至於打破香港有史以來最高票房紀錄的科幻動作電影《明日戰記》僅獲提名最佳視覺效果。

  今屆入圍「最佳電影」的包括《分手的決心》(韓國)、《Drive My Car》(日本)、《古來詩人皆寂寞》(哈薩克)、《Ponniyin Selvan:Part I》(印度)和《湧浪之後》(菲律賓、法國、葡萄牙、丹麥),未有香港電影入圍候選,不過5部入圍香港電影中,《風再起時》共入圍3項大獎,包括梁朝偉(偉仔)入圍競逐最佳男主角、許冠文入圍最佳男配角、雷楚雄及黃敏軒入圍最佳美術指導。

  偉仔多謝支持 感到榮幸

  偉仔曾兩度提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並以《色,戒》獲封亞洲影帝,今屆偉仔將與中國電影《萬里歸途》的張譯、《分手的決心》的朴海日、《Drive My Car》的西島秀俊、《Egoist》的鈴木亮平、《片場風暴》的莫森塔納班德爭奪影帝殊榮。

  偉仔對於獲提名最佳男主角表示:「首先好多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嘅支持同埋鼓勵,好開心今次又再入圍『亞洲電影大獎』嘅最佳男主角獎項。作為一個香港演員,能夠同一班來自亞洲咁優秀嘅男演員並列,我覺得相當榮幸。」

  許冠文表示:「《風再起時》獲提名多項大獎,可喜可賀! 現在拍電影很艱難,我很高興參與幫手,為年輕的電影工作者和香港電影出一分力!」

  張婉婷籌拍學醫故事

  曾經贏得第12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的張艾嘉,憑《燈火闌珊》的出色表演再次入選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與林嘉欣《美國女孩》、來自印尼的哈琵薩爾馬《娜娜的逝水年華》、湯唯《分手的決心》及倍賞千惠子《七五計劃》競逐最佳女主角獎項。

  此外,《梅艷芳》亦共獲三項提名,包括王丹妮角逐最佳新演員獎,而麥沛東憑《正義迴廊》入圍同一獎項,與《孩子轉運站》的IU(李知恩)、《人生大事》的楊恩又及《回首爾後》的PARK Ji-min角逐殊榮。

  中國電影方面,《萬里歸途》共獲3項提名,包括張譯角逐最佳男主角、殷桃角逐最佳女配角及李淼入圍最佳美術指導,《人生大事》亦獲3項提名包括最佳編劇、最佳新演員及最佳剪接,2項提名的《一個和四個》則入圍最佳新導演及最佳攝影,而《獨行月球》獲最佳視覺效果提名。「亞洲電影大獎本屆亦將頒發「卓越亞洲電影人大獎」、「亞洲飛躍演員大獎」等特別獎項。

  張婉婷昨日以嘉賓身份出席「亞洲電影大獎」記者會,她表示入圍名單中,一些發行到來香港的亞洲電影都可以看到,但也沒全部看過,而昨日她負責公布最佳新導演和最佳導演獎的提名,可惜都未有香港導演的名字。

  談到疫情逐漸過去,「亞洲電影大獎」也重回香港舉辦,張婉婷表示去年香港電影業有好成績和高潮:「現在幾千萬票房好像很容易,以前能收幾百萬也覺得發達,不過最高興看到新導演出來拍戲有水準,希望今年能夠繼續,證明香港觀眾喜歡看香港電影,以前我的朋友都會扮高貴說不會看香港電影,但現在看來個個都捧場,會珍惜香港這地方,珍惜有珍貴的人物和文化遺產。」而她都希望電影市場繼續暢旺,她就可以籌得更多錢做製作。

  張婉婷亦有最新計劃,她透露正在籌錢拍一部清朝背景的《十個學醫的少年》,由於在香港拍攝,她希望能夠在香港大學取景,因為香港大學前身也是西醫學院。

  林明禎返大馬過年

  袁澧林表示看好張艾嘉(張姐)會當影后,因去年她跟張姐在電影中合演母女,對方是她崇拜的偶像,張姐對藝術和電影的熱誠,為她所敬佩,另外她也讚林嘉欣的演技出眾,當年《男人四十》中演叛逆少女令她印象難忘。

  林明禎多過幾天便完成所有工作可以回馬來西亞家鄉過年,她笑言終於可以免檢疫:「疫情期間我試過13次隔離,有很多次都是要隔離21天,所以現在心情好不一樣,覺得回家的感覺很難得。」今次她會逗留三星期,也帶了很多紅包回鄉省親:「給紅包就一定最有誠意,雖然好輕,但拿到的人又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