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通關】兩地協商通關 內地有求必應

◆身兼「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是次首階段通關安排獲中央政府、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通力支持,可說是對港方有求必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身兼「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是次首階段通關安排獲中央政府、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通力支持,可說是對港方有求必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詳談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詳談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安排。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

  萬眾期待的內地與香港復常通關首階段方案日前出爐,身兼「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的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是次的首階段通關安排獲中央政府、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通力支持,對港方有求必應,並迅速敲定方案,突顯中央政府對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的決心堅定不移。他形容,外界對通關安排反應正面,兩地政府下一步將根據復常通關初期的運作情況、過關需求等因素,逐步重開更多口岸及增加人數上限,不排除農曆新年前擴大計劃,甚或加大某些日子的過關人數上限。◆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啟業、文森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月赴京述職,平安夜返港並帶來「聖誕禮物」—成立「通關事務協調組」全面推動復常通關的工作,結果僅花不足兩周的時間,兩地復常通關首階段方案於前日公布。

  各部門無休假 草擬復常通關方案

  陳國基接受香港文匯報獨家專訪時透露,為讓兩地人員在農曆新年前能南下北上,特區政府15個政策局過去一段日子無休假草擬方案,以及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聖誕節都無放假,差不多日日都通電話聯絡,包括不同層面的聯繫,有的是我進行聯絡,有的是口岸方面,以及衞健委與我們(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的聯繫,基本是假期全部沒有放假,密鑼緊鼓地做。」

  他形容,商討通關工作極為順暢,特區政府提出的訴求如首階段預約人數和核酸檢測等,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都「有求必應」,「基本上是沒有什麽內地是不贊成的。我們考慮的是香港(恢復通關)的承受能力和需求,我們提出的他們也全部應承,達成共識關鍵在於他們(廣東省及深圳巿政府)好大力幫忙和好大的支持,盡力配合。(預約)人數就算再多他們也可做得到,但我們覺得有一個合適的數字為原則。」

  中央關愛支持 鞏固香港優勢

  陳國基表示,雙方在短時間內就達成共識,並提請中央審批。中央亦在短時間內迅速批准今次的通關方案,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愛,也鞏固了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他強調「通」是香港價值所在,復常通關後商人及旅客能暢通無阻往來兩地,相信香港經濟能快速從谷底反彈起飛,「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提出香港利用好獨特優勢,配合國家發展大局並聯通世界,發揮國際城巿優勢,相信在此前提下,香港與內地無須隔離的通關,對香港來說十分重要。」

  首階段復常通關,每日單向人數最多6萬,在港內地人北上及在內地港人南下更無須配額。陳國基透露,特區政府已評估過香港的過關需求、承受能力、疫情風險等一籃子因素後釐定,「我們開放八個星期的預約名額,以每日6萬,八星期就有300多萬個名額,是香港人口的一半,應該夠晒港人所需。」

  在承受能力方面,港人北上需要通過核酸檢測,陳國基指出,香港每日的檢測能力達十多萬,相信已足夠應付需求,「有需要時,我們亦可以加大檢測量。」鐵路及跨境巴士的運載力也綽綽有餘,故敲定6萬人數上限。

  對有人關注到復常通關可能帶來的疫情風險,陳國基指出,往來人士要通過核酸檢測,為復常通關「購買了保險」,「核酸是最準確的檢測,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後先來港或巿民上去(內地),咁交叉感染風險就減到最低。」

  他認為在需要核酸檢測的情況下,無須額外要求內地來港要符合疫苗接種要求,「事實上內地人好多都已打針,而我們其中一個考慮點就是要方便,有需要才加落去,沒有需要就無謂無端端增加一些要求。」

  評估承受能力 春節研增名額

  陳國基透露,下一階段,特區政府將根據明日(8日)復常通關首天的運作和需求情況,再評估承受能力以進一步增加過關名額,「會盡快去開放多些口岸、多些(預約)配額,少些程序,這是我們的方向,到最後全面通關,估計這個時間不會很長,應該會好快(實施)。」

  至於農曆新年時能否全面復常通關,他表示要視乎首階段復常通關後的情況,希望所有條件成熟和操作順利順暢後,盡快增加名額。

  被問及香港巿民關注通關後退燒止痛藥供應問題,他強調藥物充足,公營醫院、私營醫院及私家醫生都有足夠藥物,「所有市民如果有病去睇醫生,不存在無藥開的問題。」

  對藥房出現搶購潮,他直言有不少人誤以為只有某品牌藥物才有撲熱息痛的退燒止痛成分,事實上其他牌子藥物也有此有效成分,供應充裕,市民無須擔心。特區政府會加強向巿民解釋,增加他們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