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要打好基礎把握復常通關機遇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湖北省政協常委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香港經濟屢遭重創。隨着1月8日兩地開展首階段復常通關,香港正式進入後疫情時代。展望未來,香港應從世界變局的視角,重新認識和確定自身的戰略地位,才能夠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對於香港未來的新機遇,特首李家超表示,「一國兩制」給予香港繁榮穩定多方面的最佳制度保障,香港要認清自身,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有祖國作為最堅強後盾,香港定能砥礪奮發、勇毅前行。

  要積極爭取加入RCEP

  香港要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贏得更好的發展機遇。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最具創新精神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一帶一路」與國家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香港要充分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好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條件和資源,妥善解決香港逐漸復常後所遇上的發展問題。

  目前內地正處於消費升級的重要時期,高端消費、服務型消費具有較大的增長空間。眾多高科技業、製造業、服務業的企業,其新的利潤增長點,都源自服務質量,服務質量正在成為企業、行業,乃至國際的增長點,香港現在的經濟是典型的服務型經濟,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故此要利用好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條件和資源,透過「服務創新」,有效加速香港經濟增長。

  香港實現由亂到治,正在邁向由治及興,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有更高的期望。香港應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才能夠把握到更好的發展機遇。着力提高治理水平,是香港實現良政善治的重要基礎。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建設得好、發展得好的重要條件。特區政府要提升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

  房價高企、貧富差距大、經濟結構單一、產業空心化、年輕人向上流動難等矛盾,已成為長期壓在香港普通市民特別是青年人身上的沉重負擔。解決這些深層次問題,要加強政府管理,改進施政作風,樹立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新風尚。在治理焦點上,應以經濟民生為中心,尤其是通過提高經濟治理和社會治理績效,讓香港市民公平分享發展成果。

  推動樓市恢復正常發展

  RCEP經濟規模佔全球GDP的三成,是新自由貿易經濟體,對香港經濟發展、中小企都帶來商機。不過,RCEP歷經逾8年超過30輪正式談判,才能平衡各方利益,目前RCEP成員國亦已表明立場,短期內只歡迎印度加入,因此短時間內要允許其他經濟體加入協議絕非易事。相信可行的方式是借助以往香港多宗貿易協議的正面國際形象,以及在金融服務業上可以為區內國家帶來的改革創新優勢,游說各國同意香港加入。香港應把握東亞經濟整合浪潮,爭取加入RCEP,善用本港的金融創新及服務貿易優勢,鞏固在亞太地區的金融貿易中心地位。

  此外,房地產是香港經濟支柱行業之一,佔GDP比重約20%左右。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綜觀香港當前客觀環境,無論是外部國際形勢,或是香港內部都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不利香港樓市。近來本港樓價下行,特區政府應檢討過往為壓抑過熱樓市的多項「辣招」,讓樓市恢復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