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跨境學童 擬採快測過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龍)香港與內地明天開展首階段復常通關,跨境學生亦將可在春節後恢復返港面授課堂。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仍與內地商討有關安排的細節,包括提供指定口岸、特定通道快速協助過關等。由於學童每日都要往來香港與內地,若每次都要持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過關,會對學童造成極大困擾,故其初步構思是只以快速抗原測試代替核酸檢測安排,特區政府會就此與內地有關部門磋商。

  研跨境學童不佔用預約名額

  陳國基在訪問中透露,諮詢本地學校意見後,決定在春節假期後恢復跨境學童回校上課安排,初步考慮是跨境學童不佔用預約名額,「冇可能叫佢日日做(預約)。」至於其他細節則會盡快與內地商討,原則是要保障學童健康之餘,須盡量提供足夠的方便,令他們安全便捷返港上課,故擬在指定口岸和通道給他們過關,並擬向內地提出用快測取代核酸檢測。

  另外,有市民擔心若北上處理事務並即日來回,回港時如要在內地再做核酸檢測過於繁瑣。陳國基指出,港人返回內地時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只要該報告仍在48小時有效期內,回港時無須再次檢測。

  他解釋,內地與香港檢測的CT值對界定陽性及陰性的標準雖然略有出入,但兩地檢測報告互相認可,只要檢測報告呈報的核酸檢測結果是陰性,便可順利過關,市民無須過分擔憂。至於兩地界定陽性的CT值標準不一致問題,稍後會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