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洲站終「激活」 港鐵準備增班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倩)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將隨着本月8日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實施當日起恢復旅檢服務,港鐵昨日開放落馬洲站予傳媒預覽,介紹首階段復常通關前的準備工作。港鐵表示,落馬洲站重開當日,東鐵線來往金鐘和落馬洲站的列車大部分時間將維持4分鐘至8分鐘一班,港鐵會在周六日傍晚繁忙時段加密上水來往金鐘站的列車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於站內所見,便利店、藥房、化妝品店等多間商店已陸續為重新開業作準備。

  港鐵於昨日上午安排傳媒預覽落馬洲站。記者來到已經關閉3年的站內,看到廣告海報已更新,自動售賣機內亦新添香港手機卡以方便南下香港的內地遊客購買使用。港鐵工作人員在進行清潔和消毒工作,站內便利店、化妝品店、藥店等多間商店的店員亦重返店舖為重新營運作準備,紛紛將貨物搬上架子。

  港鐵過境鐵路總管張志強表示,落馬洲作為開放的第一個連接兩地的鐵路站,港鐵已準備就緒。為應對即將激增的客流量,平日往返該站的班次由疫情前的全日90對增至135對,來往金鐘和落馬洲的列車服務則大部分維持4分鐘至8分鐘一班,東鐵線的列車服務亦會在傍晚和周末的繁忙時段加密班次。

  他指出,除了基本人手外,將有100個額外人手應對客流量,「相信列車班次和人手的安排上都能滿足復常通關後的需求,我們亦會按照具體情況作出適合的調整。」

  張志強表示,與疫情前相比,現時過境旅客可從落馬洲直接「過海」到港島,且旅客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寶等電子支付的方式。高鐵方面,他指將於下周公布復運詳情。

  港鐵營運主管(東鐵線及城際客運服務)吳雪花表示,為方便過關市民的出行,港鐵會在乘客出行前透過網頁通知乘客作好相關準備,在車站內亦有電子顯示屏提醒,「包括進入車廂後,也有同事會提醒乘客準備好過關文件、核酸報告等。」她指港鐵全線都加強了消毒,「乘客有機會接觸到的所有設施都會定時清潔」,記者現場亦見有機器人於站內進行消毒及清潔工作。

  站內的商店亦陸續準備復業。連鎖化妝品店Colourmix的負責人曾小姐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昨日是職員們於疫情後首日重返店舖,預計未來兩天便可復業,「現時尚在忙入貨的事,但貨物基本都到齊,職員們現在都非常忙,要搞衞生、擺貨上架等,這是店舖3年來第一次重開,我們這幾天都會做足準備。」

  便利店職員杜先生亦在店內清點貨物,「這幾天都陸續有返來做準備工作,要聯繫入貨、做清潔,以備周日復業。」

  陳恒鑌憂初期落馬洲支線擠迫

  首階段免檢通關將有7個口岸提供服務,其中,落馬洲支線每日北上有3.5萬個配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鐵路口岸人流通常較多,關注通關初期落馬洲支線會否很擠迫:「若落馬洲支線每個時段有逾萬人,希望不會出現所有人在早上同時蜂擁到口岸的情況。」

  張欣宇料不會出現炒賣車船票

  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在同一節目上表示,相信初期配額的供應滿足市民需求,即使市民未能購買到車票或船票,亦有其他口岸可以選擇,故認為不會出現炒賣車船票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