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多數媒體照舊「雲參與」廣州兩會

  內地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已有一段時間,但隨着感染高峰相繼到來,一些地方在防疫措施上並沒有完全放開。1月6日至9日召開的廣州市兩會,依然沿襲前兩年慣例,除了部分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外,多數媒體還只能以「雲」參會的方式報道兩會。為了更好地捕捉廣州兩會期間的熱門話題,記者們只能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線上約訪參會委員,請他們介紹會場內的氛圍和情況。

  廣州市政協港區委員林惠斌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今次參會感受到大會的防疫工作依然十分細緻、妥帖。1月5日晚正式報到時,委員們不僅拿到了會議資料包,還被細心叮囑要領取大會專門準備的防疫包。「有N95口罩、醫用棉籤、驅風油、免洗手消毒凝膠、電子體溫計、創口貼、抗原檢測試劑。」

  參會首日,林惠斌說,進入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後,會務組還安排每一個委員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合格後才能參加政協會議開幕式。會議期間,委員們也都需要每日自測抗原試劑,全程佩戴口罩。另外,大會全程採取封閉式管理,委員不能隨意外出離開會議中心。

  林惠斌說,隨着香港和內地通關在即,政協委員們紛紛就未來如何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合作建言獻策。「即使戴着口罩,我也能感受到大家的神采飛揚。」林惠斌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