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方指鍾沛權辭職後仍參與《立場》編採決定

◆鍾沛權。資料圖片
◆鍾沛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亂港網媒《立場新聞》母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繼續審訊。控方傳召負責謄寫鍾沛權WhatsApp對話內容的國安處警員,讀出鍾、林與另一名員工的群組信息,指鍾沛權在2021年10月對外聲稱辭職後,仍繼續透過WhatsApp群組,參與《立場》的編採決定。

  據國安處警長陳家鴻早前作供時表示,2021年12月29日拘捕鍾沛權並檢取其電話,並拍攝128張電話內容的照片。控方昨日傳召在2022年1月10日至3月,製作對話紀錄謄本的警方國安處偵緝警員劉家倫(音譯),並在庭上核對內容,包括鍾沛權與時任《立場》署任總編輯林紹桐的對話紀錄。劉作供表示,2022年1月10日應案件主管要求,謄寫鍾沛權電話內的WhatsApp信息照片。

  兩個群組鍾辭職後才設立

  根據有關的照片顯示,鍾沛權在2021年12月15日設立兩個名為「stand」的WhatsApp 群組,而林紹桐為兩群組成員。鍾沛權在2021年10月31日辭職,即兩個群組在他辭職後才設立。

  根據控方早前在開案陳詞指出,鍾沛權手機內的WhatsApp對話紀錄,反映鍾與林紹桐實際參與立場新聞的編採方向及刊發內容,且參與程度高,推論兩人知悉發布的刊物具煽動成分。鍾沛權在前年10月底辭任總編後,仍繼續參與《立場》的編採決定。

  控方指出,鍾沛權設立群組後,不時傳送《立場》網站及Facebook連結,就某些報道的選材、應否報道以及標題和內容提出意見和指示,並和林紹桐有對話討論。林紹桐更曾向鍾沛權匯報請人事宜,及討論新聘攝影記者的薪金、經驗等。

  審訊下周一續審,將播放鍾與警方的警誡錄影會面紀錄,各被告續准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