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違反世貿規則 踐踏國際秩序

  羅天恩 香港事務律師 清華大學法學博士生

  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從香港進口貨品不得使用「香港製造」標籤,特區政府果斷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世貿爭端解決機構專家組最終裁定美國做法不符合世貿規則,建議美方撤回有關命令。

  案件的其中一個爭議,是美國能否援引1994年《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第XXI(b)條中有關保障國家安全的條款。該條第(iii)部規定,世貿成員可以採取其認為所需要的必要措施,以保障它在戰爭期間或國際關係處於緊張局勢下的基本國家安全利益。美國橫蠻地認為自身可以有權決定何謂基本國家安全利益,也有權獨自裁定何謂戰爭期間或判定國際關係是否處於緊張局勢。簡而言之,美國以為只要對任何一個世貿組織成員產生不滿,就可以隨便以所謂雙方關係處於「戰爭狀態」或「緊張局勢」為由,藉口保障「基本國家安全利益」實施違反世貿規則的措施,不受世貿專家組的監督。

  相對而言,特區政府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的論據就公正有力得多。特區政府引用俄羅斯過境轉運案的裁決,指出雖然世貿成員國有權獨自決定何謂基本國家安全利益,但何謂戰爭期間或國際關係是否處於緊張局勢,需要由專家組通過客觀事實裁定。

  在長達96頁的報告中,專家組同意特區政府的論點,認為根據《關稅及貿易總協定》的原意,美方不可以單方面決定戰爭期間或緊張國際關係,而需要專家組通過客觀事實作出裁定。其間專家組需要審視有關事件是否會直接損害美國境內的國防或軍事安全,更需要決定美國的行為是否出於善意,即美國需要闡明其基本國家安全利益的真實性,以及證明其行動與所聲稱的國家安全利益存在最低限度的可能性關係。

  在充分審視證據後,專家組認為美國無法在客觀上證明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關係能夠符合第XXI(b)(iii)條中有關緊張國際關係的要求,更指出在美國實施不合法命令後,美國與香港的貿易水平大致如常,雙方仍然在多個領域繼續合作。美國以美港處於緊張關係為藉口,向香港單方面施加無理命令,與其所聲稱的國家安全利益毫無關係。

  事實證明,2019年的修例風波,是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主導的港版「顏色革命」。實施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在港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必要舉措。世貿的裁決向世界顯示,美國針對香港貨品的限制,與國家安全毫無關係,只是美國打壓香港的卑劣手段。面對世貿擲地有聲的裁決,美國居然表示無意撤回命令,更加暴露其囂張霸凌,不尊重世貿組織。

  自2017年起,美國蓄意利用其國際影響力,阻撓世貿上訴機構委任新法官,使上訴機構一直停擺。經常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國,實際上是世界最無視法治、最不守規則的國家。為求自身利益,可以毫無底線地踐踏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