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去年人均蝕逾4萬元

◆ 余家寶(右一)指,過去強積金表現在歷史上下跌的年份往後一年通常都錄得較好回報。左一為積金局署理營運總監許慧儀。 記者岑健樂 攝
◆ 余家寶(右一)指,過去強積金表現在歷史上下跌的年份往後一年通常都錄得較好回報。左一為積金局署理營運總監許慧儀。 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積金局昨公布,2022年強積金投資年率化淨回報為負15.5%,是強積金制度實施以來第二大的年度虧損,人均虧損40,100元。積金局執行董事(政策)余家寶昨指出,強積金屬長線投資,建議即將退休的強積金計劃成員,可按機制選擇分期提取收益,從而保留部分資金繼續投資,等待日後回報提升。

  余家寶解釋,當投資市場表現較差時,以平均成本法計算,強積金計劃成員可用較低價錢吸納更多基金單位,以換取未來更多回報。她指,過去22年強積金表現有升有跌,錄得14年上升與8年下跌,而歷史上下跌的年份往後一年通常都錄得較好回報。

  按基金種類劃分,2022年以股票基金表現最差,年率化淨回報為負19.4%;其次為混合資產基金,年率化淨回報為負17.7%。至於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DIS),其於2022年的表現亦相當不理想,其中核心累積基金年率化淨回報為負16%,至於65歲後基金的年率化淨回報為負14.4%。此外,截至2022年12月底,強積金總資產值為10,500億元,其中淨投資回報為2,100億元,淨供款為8,400億元。

  研增拖欠供款附加費

  另一方面,積金局署理營運總監許慧儀昨表示,去年新冠疫情肆虐,拖累香港經濟及企業營運表現,因而出現不少拖欠強積金供款個案。2022年積金局共發出342,000份「強積金供款及附加費繳款通知書」,按年上升近10%,較疫情大爆發前的2019年更大升33%。為加強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積金局表示正研究優化附加費制度,包括考慮增加拖欠供款附加費,藉以令僱主及早繳付拖欠的強積金供款,加強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的應有權益。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及周小松則關注積金易平台承辦商據報因軟件編制進度滯後,導致整體進度或需延遲8個月,他們對此感到極度失望。林振昇指出,由於政府之前曾有綑綁式安排,將取消強積金對沖及為獲豁免強積金供款的低收入僱員和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措施,均留待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才推出。倘積金易最終未能如期推出,勢必影響取消對沖及代供強積金的實施,他們認為政府必須及早制訂後備方案,確保在缺乏積金易平台下,仍能兌現於2025年實現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