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扎比第一銀行放棄收購渣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渣打(2888)昨日發通告披露,中東地區最大銀行阿布扎比第一銀行(FAB) 近期曾研究過收購渣打的潛在可能性,目的為建立一家資產超過1萬億美元的新興市場銀行,但現時已放棄計劃,不再考慮。消息曾令隔晚渣打在倫敦股價急飆20.7%,即使收購計劃告吹,但該行升幅也延續至港股時段,昨日渣打港股仍升約4.5%,收報64.3元。

  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阿布扎比第一銀行對渣打已進行了逾6個月的評估,當中包括考慮作出全面收購,或收購部分業務。報道指出,FAB與顧問作深度探討後,認為交易相當複雜,即使只收購渣打的部分業務,亦將面臨重大障礙,故已經擱置有關研究,強調與渣打還未有正式接觸。根據英國法規,FAB不得在未來6個月再提出要約,除非有第三方有意提出收購。

  FAB於2016年由當地兩家最大銀行,即阿布扎比國家銀行和第一海灣銀行合併而成。截至去年9月底,FAB擁有約3,120億美元資產,渣打則擁有8,640億美元資產。一旦兩間銀行合併,總資產規模將達1.18萬億美元,達到滙控(0005)的三分之一規模。

  渣打在港股昨日高開5.6%,高見65元,見兩年高,全日仍升近半成,報64.3元。收購告吹的消息,似乎並未影響到該股股價。證券分析師表示,渣打股價目前有很大折讓,該股現時市賬率為0.55倍,以一般銀行大約以2倍市賬率來完成併購去計算,要併購渣打需要每股逾180元,而FAB擬併購的消息,令投資者重新審視渣打的股價是否過低,有助該行中短期的估值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