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11連敗 向極右賣大包

◆麥卡錫強調黨內磋商已有進展。美聯社
◆麥卡錫強調黨內磋商已有進展。美聯社

  美眾院議長選舉164年來最漫長 傳罷免機制門檻降至1人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選舉歷經連續3日、長達11輪投票,截至香港時間昨晨依然「難產」,打破1923年經過9輪投票才確定結果的紀錄,亦是美國164年來最漫長的議長選舉。眾院在香港時間今晨繼續進行投票。遲遲未能登上議長寶座的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強調,黨內磋商已經「取得進展」。但停擺至今的美國國會何時能夠恢復運作,料仍然充滿變數。

  眾議院前日再舉行5輪議長投票,民主黨212名議員照例全票支持黨內眾院領袖傑弗里斯。共和黨內則分歧嚴重,繼推出「自由黨團」前主席比格斯和保守派議員喬丹後,極右翼共和黨人前日又提名黨內眾議員唐納德和赫恩「出戰」,甚至有人票投並非議員的前總統特朗普。麥卡錫在前兩輪獲得201票,其後3輪則跌至200票,與218票當選門檻愈來愈遠。

  麥卡錫前日繼續與黨內極右翼團體談判。《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稱經過屢次磋商,部分「?票」的議員已同意「轉軚」支持麥卡錫,但具體何時投下支持票還未確定。黨內溫和派和保守派議員據報會聯手向反對麥卡錫的「頑固分子」施壓,直至成功推選議長為止。

  提供眾院程序委員會席位

  還有消息披露,麥卡錫為取得足夠票數已經對黨內極右團體鬆口,同意將啟動罷免議長機制的5名議員門檻降至一人,同時為一些極右議員提供眾議院程序委員會的席位,就各項法案審議事先磋商。對於極右勢力在非法移民和財政預算方面的強硬要求,麥卡錫態度也趨於緩和,有溫和派議員已擔心他妥協過多,議長權威隨時會被動搖。

  經過黨內私下磋商後,報道指溫和派議員已同意讓步,打破「眾議員任期不得超過12年」的黨內不成文規定,也有極右議員承諾下調罷免議長人數門檻後,他們不會隨意提出挑戰。溫和派議員還警告若有人食言,他們隨時會尋求與民主黨人合作,直接推舉一名跨黨派議長。

  民主黨批僵局威脅美國安

  眼見國會在議長選舉鬧劇中停擺多日,焦慮情緒已在兩黨之間蔓延。民主黨籍眾議員納德勒表示,漫長的選舉風險極高,若出現緊急事件,眾議院肯定無法應對。共和黨籍眾議員貝肯提到由於眾議員還未能宣誓就職,他根本不能開始處理公務,「選舉僵局並非幫助美國人,卻會直接傷害他們。」

  馬薩諸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克拉克形容,如今一場歷史性的選舉鬧劇已讓美國民眾捲入黨內鬥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今次選舉危機會影響今屆政府提供基礎服務的能力,危及我們作為議員的工作,以及我們為選民服務的責任。然而,這也是一場完全可以預見的災難。」

  資料顯示,美國歷史上耗時最長的眾議長選舉從1855年12月持續至1856年2月,經過133輪投票才最終選出眾議長。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