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樹文/據理力爭\透視鏡

  日本對香港旅客及航空公司採取不合理的防疫措施,經運輸及物流局多次與日本當局商討後,日方宣布放寬由香港出發的航班限制。

  內地及香港按照新冠病毒的傳播率、染疫後輕症與重症比率,參考相關數據,經科學分析後決定走上復常之路。

  惟日本當局於12月27日突然發出通知,12月30日起香港載客航班只能使用成田、羽田、關西和名古屋中部四個機場。事件引起旅遊業及準備遊日市民強烈反彈。

  在特區政府據理力爭下,日本放寬措施,其後宣布1月8日起,由香港前往日本機場的航班,可使用成田、羽田、關西、名古屋中部、新千歲、福岡、那霸及其他日本機場。前日,日本突然急轉彎,宣布1月8日起,由香港前往日本機場的載客航班,可使用所有日本機場。

  據非正式統計顯示,因日本限制香港載客航班,最少有六萬遊客受影響,數以百計航班取消,亦令日本旅遊及航空業損失數以億元計的收入。這次特區政府為保障港人的利益據理力爭,日本改變限制航班的政策,達至雙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