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通關/預約開通5小時 25萬人獲配額

  圖:香港1月8日與內地恢復通關,特區政府近日密鑼緊鼓在多個口岸進行演練,務求通關後運作暢順。
  圖:香港1月8日與內地恢復通關,特區政府近日密鑼緊鼓在多個口岸進行演練,務求通關後運作暢順。

  疫情三年,市民期待已久的內地免檢疫通關,將於後日(1月8日)起落實,首階段開放七個口岸,涵蓋海陸空交通,包括已經運作的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和深圳灣口岸,重開的港澳客輪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每日「北上」、「南下」名額各約6萬個,須上網預約取得配額。

  市民反應非常踴躍,預約系統昨傍晚6時開通,截至晚上11時短短5小時,超過25萬人成功預約,春節前後多天已預約爆滿;不同跨境交通營辦商亦迅速公布通關日票務安排。行政長官李家超感謝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與內地通關,有信心管控風險,帶領社會脫離疫情的困擾,讓市民恢復正常民生及經濟活動。\大公報記者 邵穎、賴振雄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早公布,1月8日起實施港澳居民入境新措施,香港入境須持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但入境後不用再做核酸檢測,為出入境人士快捷通關提供便利。昨日下午,特首李家超率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等多名司局長召開記者會,宣布與內地首階段通關詳情。

  中國客運碼頭、港澳碼頭會重開,兩個口岸連同機場,以及在港珠澳大橋乘坐金巴不受配額限制,市民只要持有機票、船票或車票,便可直接出發,沒有名額限制。

  香港居民返港毋須預約

  至於三個陸路口岸,包括現時已運作的深圳灣口岸、重開落馬洲支線及文錦渡口岸,北上和南下每日名額5萬個,落馬洲支線最多,單向每日有3.5萬個,其次是深圳灣口岸每日一萬個,文錦渡客運口岸每日5000個。兩地人士須各自經兩地網上系統預約,但本港居民返港不計算入名額,也毋須預約。

  首階段通關不包括高鐵香港段和羅湖口岸。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解釋,高鐵香港段需時演練及試運,確保運作安全及穩妥,但不遲於1月15日重開,並且會啟動由西九龍站至廣州東的新路;至於羅湖口岸,因仍有工程,暫時未能重開。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預約平台24小時運作,開放八星期予市民預約,申請人需要預約指定口岸、指定日子和指定時段,每天分開三個時段,即早、午、晚三個時段疏導人流,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三名同行人士一起預約(即1+3);成功預約後,申請人需要在指定口岸、日子及時段抵達該口岸才能順利過關。

  在港工作或讀書的「港漂」前往內地或返回香港是否需要預約?保安局回覆《大公報》表示,在通關第一階段安排下,北上前往內地的內地居民、南下前往香港的香港居民,包括所有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和經香港北上後返港的外地旅客,均不用預約。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清楚指出,如持有往來港澳通行證的內地居民,返回內地毋須預約;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市民,從內地回港毋須預約。

  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首階段安排,考慮到要有秩序、不出亂,以每日約60000人計算,即一個月有近180萬港人進入內地,兩個月就有超過360萬人,差不多是人口的一半;面對疫情持續,本港昨日新增18422宗確診,李家超表示,仍然有信心做好風險管控,「第一,48小時核酸(檢測),確保所有來港人士,風險可控;第二,香港整體疫苗接種,及因確診(已)逾250萬人,整體抗疫屏障有效。」

  此外,香港與澳門亦將由1月8日起逐步恢復跨境渡輪服務,經港澳客輪碼頭來往的跨境渡輪服務將逐步恢復,初期每日提供共約10班日間渡輪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