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謠言/盧寵茂:非香港居民不能免費打針

  近日本港幾款退燒止痛藥出現短缺,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日(5日)強調,現時有足夠5、6個月的含撲熱息痛藥物存貨,政府有需要時或會立法規管藥物買賣。另外,他表示非港人在港期間確診,可自費到私家醫生,或到公營醫院繳付全費獲取新冠藥物。盧寵茂亦再次澄清,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不可免費接種疫苗。

  港退燒止痛藥夠半年用

  盧寵茂表示,政府知道退燒止痛藥在個別地區的藥房、個別品牌有缺貨現象,但其他品牌供應穩定。香港有756種成藥含撲熱息痛,現時有足夠5、6個月用的存貨;政府亦已要求本地生產商加大產量,過去兩個月,半數本地藥廠已表示生產量已提升13%至100%。

  另外,盧寵茂表示政府已進行額外採購,並建立特別藥物儲備,政府將按情況,考慮為私營醫療設施提供足夠藥物,也會預留藥物予弱勢社群;對搶購退燒止痛藥情況,政府不排除立法規管買賣。

  盧寵茂續指,如果非合資格人士到公營醫療體系求診,獲處方口服藥時,要繳付全費才可取藥。他亦再次澄清,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不能使用政府的疫苗接種服務,但他們可以到私營機構自費打針,據了解,相關疫苗供應商同私人機構最快在本月上旬提供二價疫苗接種。

  盧寵茂表示,聖誕和新年假期後,本港疫情已經過了頂峰,但他承認較多的人員往來,將對醫療系統構成壓力和挑戰。

  昨日本港新增18422宗確診個案,另多68名患者離世;輸入個案持續急跌,由上周最高峰的1306宗降至164宗。\大公報記者 邵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