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擷英/銅胎掐絲琺瑯聚寶盆\閒 雅


  農曆新年很快就到。大家過年見面都會說吉祥話,我們通常使用的春節吉祥話非常多,比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闔家歡樂、年年有餘等等。但說起來,中國人在春節期間說得最多、使用頻率最高的當屬「恭喜發財」,在香港,很多外國人都會用粵語說這句吉祥話。

  新春將至,深圳市南山博物館用一場「含金量」超高的展覽迎新納福,這場名為「財神道:中國祈財民俗文物展」的展覽,被網友笑稱為「愛『搞錢』的深圳人必看的跨年大展」。展覽匯聚了內地十家文博機構的藏品,從「敬天祈財」「百相財神」「祭神求財」三個單元,將中國傳統財富文化娓娓道來。

  和搖錢樹一樣,聚寶盆也是中國古代民間故事中的寶物,蘊含着尋常人家企盼財富取之不盡、生生不息的觀念。展覽中,一組清代銅胎掐絲琺瑯聚寶盆(附圖,其一)頗為引人矚目,由中國財稅博物館借展。

  銅胎掐絲琺瑯俗稱「景泰藍」,清代宮廷極為重視此類工藝品的製作,造辦處專門設置「琺瑯作」來生產供皇家使用的器具,琺瑯製品可謂身份與地位的象徵。

  清代宮廷偏好奢華的寶石花卉盆景妝點室內空間,展出的這件花盆造型的「聚寶盆」就是此類盆景。這件藏品以銅胎湖藍琺瑯釉為底,上飾寶相花及纏枝。盆中是各種寶石雕琢的菊花,有白玉、翡翠、碧玉、黃玉、紫晶、茶晶、珊瑚等,色彩紛呈。設景主次分明、錯落有致,呈現出欣欣向榮的風姿神韻,也凝聚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財神道:中國祈財民俗文物展」於深圳市南山博物館舉行至二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