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發行三幣綠債 集資452億

  【大公報訊】香港特區政府昨日成功發行57.5億美元(約452億港元)等值的美元、歐元及人民幣綠色債券(綠色債券),是亞洲最大的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債券發行。

  發債所募集的資金將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具環境效益和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提供資金。

  反應熱烈 超額認購逾5倍

  環球投資者對這批綠色債券需求強勁。是次發行吸引超過360億美元的認購金額,超額認購達到5.2倍。並成功吸引新投資者,同時亦得到不同類別的傳統和綠色投資者的持續參與。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已因應投資者的需求,將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額倍增至100億人民幣,內地投資者通過債券通「南向通」參與是次發行的份額亦有所增加,彰顯香港作為首要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是次人民幣債券的發行進一步豐富離岸人民幣產品選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另方面,路透社引述消息表示,香港機管局計劃發行最多30億美元債券,當中包括3年、5年、7年和10年期檔次,其中5年期債券是綠色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