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寄語:希望這是一次「開創之旅」

  圖:農民在菲律賓中呂宋地區新怡詩夏省的中菲農技中心工作。\新華社
  圖:農民在菲律賓中呂宋地區新怡詩夏省的中菲農技中心工作。\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元旦剛過,菲律賓總統馬科斯成為新年第一位訪華的外國領導人。1月4日,習近平主席同他舉行會談,這也是兩國元首去年11月泰國曼谷會見之後再次相見。習主席對馬科斯說,希望你這次訪華不僅是一次「懷舊之旅」,更是一次「開創之旅」。

  馬科斯和他的家族有着很深的中國情緣,為推動中菲友好作出了重大貢獻。1974年,時年17歲的馬科斯曾經隨母親訪華,為中菲兩國的一件大事做鋪墊。1975年,馬科斯的父親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洞察時局、順應大勢,共同作出中菲建交的歷史性決定。

  這次新年首訪,是馬科斯擔任總統以來首次訪華,也是他上任以來首次正式訪問東盟以外的國家。

  在人民大會堂會談現場,兩國元首再次回憶起48年前的那段佳話。

  馬科斯說,「我很榮幸當年參與了菲中建交歷史,今天我將肩負起繼續推進菲中傳統友誼的重要責任。」

  習主席說,「無論國際風雲和菲律賓國內政局如何變化,你和你的家族一本初衷,矢志推動中菲友好,這份情誼彌足珍貴。」

  中菲表明開闢未來誠意決心

  在這次會談中,習近平主席對馬科斯說,希望你這次訪華不僅是一次「懷舊之旅」,更是一次「開創之旅」。

  馬科斯表示,我希望通過此訪向世界證明,菲中關係十分良好,也十分重要,雙方都高度重視彼此關係,都致力於將菲中關係提升至新的高度。

  從「開創之旅」的期許,到「提升至新的高度」的宣示,都表明中菲兩國開闢未來的誠意和決心。

  2018年11月,習主席訪問菲律賓時,兩國一致決定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馬科斯此次訪華,開啟了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的新篇章。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有關「一帶一路」、農漁業、基礎設施、金融、海關、電子商務、旅遊等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