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門日語/「神仙組合」\簡嘉明

  音樂巨匠顧嘉煇先生仙逝,各界無不懷念,念這位「香港樂壇教父」的生平與成就,頌讚他對華語流行音樂的貢獻。入行太遲,無緣與顧大師認識見面,只能羨慕一眾跟他合作過的音樂人。然而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也如其他於上世紀七十至千禧年代成長的一輩,對顧嘉煇的作品皆有深刻印象。古人以「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柳詞」形容北宋詞人柳永作品家傳戶曉,顧嘉煇的成就亦不遑多讓,逾千金曲,經典無數,都是全球華人美好的集體回憶。

  除了音樂作品,我也着迷於顧嘉煇擔任電視節目音樂總監的風采。外形文弱的他只要站在現場樂隊面前,即指揮若定,信心十足,旋律節奏盡在掌握之中,不單他的合作夥伴,連觀眾也感受到那份因才華、氣質、修養與經驗而來的領袖風範。天才的音樂造詣,凡人已望塵莫及;顧嘉煇讓人艷羨的,還有遇上最佳拍檔──填詞人黃霑,成就了創作的「神仙組合」。五十年來的香港粵語流行樂壇,作曲填詞大有人在,可是在奮鬥的歷程中,作曲人不一定可以有長期合作的填詞人,多次合作的班底也不等於就能培養默契,如「煇黃」般光芒璀璨。顧嘉煇曾往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深造,黃霑畢業於香港大學文學院,二人都是學術根柢與專業經驗兼具的上世紀社會精英,可貴的是才情橫溢以外,還能了解尊重對方的思想和風格,彼此合作無間,惺惺相惜。

  如今兩位大師也許已在另一國度重聚,卻合力留下了為香港樂壇打下的堅實基礎與作品瑰寶,且看當今音樂圈仝人能否珍而重之,承傳創製優質作品的精神,將粵語流行曲繼續發揚推廣。一九七九年面世的《獅子山下》,今天的香港市民仍琅琅上口,在緬懷顧大師與香港樂壇盛世的時候,大家都認為這是不朽名曲,但別忘記,不朽的除了作品製作上乘,更因作者二人藉旋律與歌詞表現的內容精神。餘音裊裊,還望港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