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完善/切勿手忙腳亂\米 哈

  上回提到,博學主義者羅伯特·特維格(Robert Twigger)在《微精通》一書,提醒我們學習的重點既在於「精」也在於「通」,我們既可以精於單一事情,又可以透過積極的學習來成為若干領域的通才。

  特維格的博學主義強調學習本身的好處。我們不單是為了成果而學習,也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因為學習可以教人更快樂、更健康。此學習法的第一步,是教我們從自己喜歡的元素開始,簡單上手,然後才慢慢發掘新技能的基本知識。

  第二步是移除令人手忙腳亂的障礙。特維格發現,人們不能持續學習的原因,除了因為失去興趣,更多是失去耐性。當我們剛上手新技能時,難免不善於協調,而造成手忙腳亂。一旦手忙腳亂,人便容易放棄。

  我們再以彈結他為例。當我們初學結他時,最難的掌握就是一方面要左手按準弦線,另一方面同時要右手依照節奏撥動弦線。兩者結合才能彈出一段和弦準確的音樂。但,這也是叫人容易放棄的關頭,因為初學者的按弦速度,往往追不上撥弦的節奏。那怎麼辦呢?

  特維格認為,我們應該先專注於單一環節。因此,我們可以先忘記左手要處理的和弦,而集中訓練好右手彈出最簡單的節奏。當右手可以自然地彈出節奏後,我們再回到專注左手的學習。

  學習結他是一個例子,箇中道理可以放於各種學習。我們應該專注於單一環節,然後才找出哪些環節互相排斥、矛盾,並尋找協調的方法。一小步接一小步,我們就不會因手忙腳亂而半途而廢。

  此外,特維格特別提醒我們,學習依賴環境因素,而環境因素有兩項特別重要:第一是老師,好的老師因材施教,不會朗誦教科書一般的鐵板式教育;第二是設備,即不要因為相關設備與工具的品質不好,而阻礙了學習的進度。

  不過,我又要提醒大家:切勿將購買當成學習,弄得家中一堆好設備,卻沒有學會半點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