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料留A級精英項目兩年

  圖:去年的香港桌球大師賽,傅家俊(右)與奧蘇利雲的決賽對戰,為本地桌球運動達到推廣效果。
  圖:去年的香港桌球大師賽,傅家俊(右)與奧蘇利雲的決賽對戰,為本地桌球運動達到推廣效果。

  【大公報訊】昨有消息指政府體育委員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決定推遲體育學院精英項目評核兩年。這意味飽受「降級」危機的桌球可保留目前的A級資格至2025年,但香港桌球總會主席羅永聰坦言這只是將問題延後,希望政府可以考慮長遠體育政策。

  「桌總」憂前景問題未解決

  因為桌球未能符合2010至30年間最少參與3屆亞運或奧運的標準,故去年4月傳出該項運動會在今年4月被體院由A級降為B級精英項目,資助大減75至80巴仙。為此,本地桌總積極跟亞洲桌球協會和亞洲各地桌總合作,游說亞運組委會和亞奧理事會,力爭桌球重返2026名古屋亞運。他們還在去年10月舉辦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邀請「火箭」奧蘇利雲等名將訪港,結果4日賽事叫好叫座,證明桌球在本港深受歡迎。

  直到昨天,消息指各體育總會收到文件指,因疫情和杭州亞運由去年延至今年9月,體委會決定所有精英項目評核推遲兩年。

  這表示桌球最少「護級」成功至2025年,但桌總主席羅永聰仍不敢鬆懈道:「歸根究底,這是一個政策問題。兩年後除非桌球獲納入2026名古屋亞運,否則桌球界會面對同一問題。但一個運動能否納入亞運或奧運,地區體育總會的影響力非常有限。」

  羅永聰還表示:「政府可以考慮長遠體育政策,資源是否只會集中在亞運和奧運項目,其他運動就不值得投資?這些非亞運或奧運項目如得到政府適當的支持,難道又不能成為香港的一種軟實力?這方面值得各持份者細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