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淪全球笑柄 眾議長選舉成交易

  圖:麥卡錫4日在大批記者包圍下進入議事廳,場面混亂不堪。\路透社
  圖:麥卡錫4日在大批記者包圍下進入議事廳,場面混亂不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CNN、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3日和4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選舉連續進行了六輪投票,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所獲票數越來越少,新議長人選依然「難產」。美國總統拜登形容這場鬧劇「令人尷尬」,會讓盟友和敵人懷疑美國民主是否已經從2021年1月6日的國會暴亂中恢復。分析指,「美式民主」再一次淪為全球笑柄,進一步彰顯出美國所謂「民主政治」日漸失能,不斷極化的黨爭已使美國政治制度陷入死循環。

  在4日進行的三輪投票中,所有212名民主黨眾議員繼續支持民主黨領袖傑弗里斯。雖然印第安納州共和黨眾議員斯巴茨當天投下棄權票,令麥卡錫的當選門檻從218票降為217票,但由於20名極右共和黨人將票投給了佛州眾議員唐納茲,麥卡錫僅獲得201票,相較他3日獲得的203及202票再丟票數。

  「特粉」懶理特朗普呼籲

  即使經歷六輪挫敗,麥卡錫目前仍未言退。而「反麥卡錫」陣營成員之一、弗吉尼亞州眾議員古德也矢言不會讓步,「他(麥卡錫)會繼續流失選票,時間站在我們這邊,花數天或數周時間等一位最好的議長很值得」。眾議院將在當地時間5日中午復會,繼續投票。

  共和黨內鬥赤裸裸浮出水面,前總統特朗普、前副總統彭斯等共和黨大佬紛紛出面呼籲共和黨人團結,把票投給麥卡錫。雖然「反麥卡錫」陣營中多為死硬「特粉」,但此時也大唱反調。科羅拉多州眾議員波貝特表示,特朗普應該告訴麥卡錫「是時候退出了」。

  麥卡錫作出重大讓步

  美媒稱,「反麥卡錫」陣營中有19人為極右團體「自由黨團」成員或得到其支持。提出罷免議長動議所需人數及部分議員希望在眾議院重要委員會中擔任職務是他們反對麥卡錫的主要原因。「自由黨團」核心成員之一、佛州眾議員蓋茨據稱因希望擔任眾院軍事委員會要職的要求遭拒,而對麥卡錫懷恨在心。他形容麥卡錫為「華盛頓沼澤中最大的鱷魚」。

  最新消息指,在5日復會前,麥卡錫再度做出重大讓步,他已經同意1名眾議員就有權發起罷免議長動議,而非之前承諾的5名;同意在眾議院規則委員會中吸納更多「自由黨團」成員;承諾對國會任期限制和邊境安全法案進行投票。

  眾議院遲遲未能選出議長,當選的眾議員無法宣誓就職,也無法組成各大委員會,行使立法、監督職能更是無從談起。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特里布稱「這是失能表現」。部分共和黨人備感挫折,認為已拖延共和黨啟動對拜登家族調查等一系列重要舉措。麥卡錫的支持者、亞拉巴馬州眾議員羅傑斯指責「反麥卡錫」陣營是「立法恐怖分子」。

  佩洛西悠閒看雜誌

  已有共和黨人認為,黨內極右翼若繼續阻撓,恐迫使他們與民主黨人合作,選出溫和的共和黨人出任議長。鑒於兩黨目前極度對立,任何與民主黨人合作的共和黨人都會成為保守派的眼中釘。如果有民主黨議員改投棄權票,而棄權票不計入總票數,即可降低麥卡錫的當選門檻。但到目前為止,民主黨人顯然樂見共和黨內如此混亂的局面。前議長佩洛西就被拍到在第四輪投票時悠閒地看起了雜誌。

  美媒稱,這兩日的議事廳亂象頻現。原本前來見證新任議員宣誓的家屬一片茫然,一些孩子在眾議院議事廳的椅子上睡着了,還有幼童啼哭不止。共和黨人發言時,民主黨人要麼喝倒彩、要麼玩手機;民主黨人登台時,共和黨人也是如此。

  此前明言不插手此事的拜登坐不住了,他4日稱出現這樣的情況令美國「尷尬」,影響國會發揮職能,同時不利於美國國際形象。在被記者問及,是否很享受看到共和黨的遭遇,拜登對此表示否認。他說,世界都在看着,美國好不容易讓106事件開始塵埃落定,但卻出現百年來首次眾議長選舉僵局。路透社就寫道,拜登覺得這會讓盟友和敵人懷疑美國民主是否已經從106事件中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