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通關/三保險企增聘萬人 爭奪內地客保單

  圖:內地訪港旅客是本港保險業的重要目標客戶群,過去三年由於疫情關係,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急跌。
  圖:內地訪港旅客是本港保險業的重要目標客戶群,過去三年由於疫情關係,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急跌。

  香港與內地即將恢復通關,保險公司友邦(01299)、保誠(02378)及宏利(00945)都密鑼緊鼓,積極籌備。友邦香港計劃今年招聘5000名財務策劃顧問,冀捕捉整體經濟復甦對保險業帶來的機遇。保誠擬增聘大約2000名理財顧問,預計通關初期內地訪客投保業務將循序漸進恢復。宏利亦宣布增聘超過3000名代理,單是三家機構已計劃增聘1萬人。香港保險業聯會相信恢復通關將進一步振興本地經濟,及有利香港保險業發展,業界有足夠人手處理內地客戶的保險需求。\大公報記者 彭子河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馮偉昌表示,友邦香港很高興香港與內地正式通關,相信將會為社會各界以至各行各業全面復甦帶來強大而正面的動力。友邦香港已為通關準備就緒,將於訪港旅客人流高的地點部署大型廣告宣傳,並於本地策劃多元化的客戶推廣和體驗活動,務求為友邦香港客戶,包括內地訪港旅客,提供最切合其保障及財富管理需要的個人化產品及服務。

  與此同時,他認為,友邦香港深信通關後北上南下的人流會逐步復常,並且加速兩地人才和知識的交流,為香港保險業發展帶來強大動力。友邦香港已做好充分準備,今年目標是招募5000名財務策劃顧問加入公司,積極抓緊整體經濟復甦對保險業帶來的正面影響。此外,友邦也會加緊步伐做好準備,全力參與並支持於南沙及前海爭取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的工作,全面把握通關以及大灣區帶來的各種新機遇。

  友邦招5000人 保誠推新產品

  保誠首席市場拓展及保險夥伴營銷總監吳詩雅表示,在通關初期,內地居民來港設有限額,相信內地訪客業務將循序漸進恢復,不會出現「報復式投保」的情況,保誠也不會因通關而立即調高產品價格。她說保誠每年推出大約8至10個產品,涵蓋健康、危疾等保障,預料今年推出的新產品數量大致相若。

  吳詩雅續說,保誠計劃增聘人手,年內擬新增約2000名理財顧問,目前公司內部正着手準備,因應市場需求改變而優化產品,相信本港保險產品需求不會下跌。

  宏利香港及澳門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表示,宏利一直積極招聘代理人以擴大團隊,目標是在2023年增聘超過3000名代理人。為準備迎接通關後的內地訪港旅客業務增長,宏利正招募具大灣區人脈的專才與非本地畢業生加入代理人團隊,他們更了解內地客戶的需求和喜好。

  內地訪港旅客是本港保險業的目標客戶群,過去三年由於疫情關係,內地訪客新造保單保費急跌。

  危疾及醫療產品受歡迎

  香港保險業聯會表示,香港有完善的醫療體制,危疾保險及醫療保險涵蓋廣泛疾病及住院醫療保障服務,一向受內地客歡迎。最新的市場調查顯示,內地居民到訪香港的意欲強烈,並有意在訪港期間購買香港保險產品,對危疾和醫療保障產品最感興趣。隨着對健康和保障意識的提高,業界預計香港的醫療和危疾保險需求將會繼續增長。此外,香港保險產品多元化,有多種貨幣可供選擇的特點,內地客戶對此亦深感興趣。保聯指,香港保險公司一直致力為通關作好準備,以確保其服務、銷售渠道、平台和系統等各方面都準備就緒,隨時為客戶服務。另方面,香港保險代理人的數目在疫情前後「變化不大」,仍然維持在12萬人左右,相信有足夠人手處理內地客戶的保險需求;個別保險公司更計劃在2023年增聘理財顧問,以配合不斷增長的本地業務和通關後的離岸業務。

  券商看好險企今年業績

  中信里昂指出,保險企是恢復通關的直接受益者,相信市場對保險公司2023年業績的預測有上調空間,有助提高公司股價與內含價值的估值水平。中信里昂最看好友邦,其次是保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