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增 外貿改善 港大料首季GDP回升1%

  圖:港大與券商投行對香港GDP預測
  圖:港大與券商投行對香港GDP預測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亞太經濟合作研究項目預測,隨着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有助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料今年首季實質經濟增長1%,全年穩健復甦,增長率達2.5%,失業率亦由去年第四季的3.7%,回落至今年首季的3.5%。

  不過,港大亦指出,全球多個發達經濟體為壓制通脹,均推行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相信環球利率攀升,將限制香港上半年經濟增長。

  港大又估計,今年首季私人消費開支增長將大幅擴大至6%,遠超去年第四季估計的增長1.1%。而貨物出口和進口估計跌幅,則預期收窄至17.3%及15.7%,亦較去年第四季估計的下跌20.6%及19.6%收窄。今年首季,港大料本港服務輸入升5.6%,較去年第四季估計的零增長大幅改善。服務輸出估計會進一步轉差,由預期去年第四季的下跌6.5%,擴大至今年首季跌7.9%。港大預期,香港今年首季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微升至2%,料按季增加0.2個百分點。

  港大估計,去年全年香港經濟收縮3.1%,與2021年全年的6.5%強勁增長形成強烈對比,不過受惠去年第四季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及旅遊限制開始解除,港大估計,去年第四季實質GDP跌幅收窄至2.6%,相比第三季下跌4.5%有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