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寒冬 亞馬遜裁員1.8萬

  左圖:去年10月,亞馬遜聖貝納迪諾工廠100多名工人舉行罷工。\網絡圖片;右圖: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路透社
  左圖:去年10月,亞馬遜聖貝納迪諾工廠100多名工人舉行罷工。\網絡圖片;右圖: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佐斯。\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道:最近幾個月來,美國科技巨頭紛紛裁員縮減開支。電商巨頭亞馬遜4日宣布將裁員1.8萬人,高出原本預估的1萬人,成為近期所有大型科企裁員人數裏最多的一波。據彭博社報道,2/3與美聯儲有直接業務往來的大型金融機構預測,一場經濟衰退正在迅速逼近美國。

  亞馬遜是繼零售業龍頭沃爾瑪(Walmart)之後,美國聘用員工人數第二大的民營企業,其招聘裁員情況對美國勞動力市場具有指標意義。該公司4日宣布裁員總數或將超過1.8萬人,裁員比例高達正式員工的6%。這一數字高於去年透露的裁員人數,也將是迄今為止大型科技公司披露的規模最大的一次裁員。

  在新冠疫情期間,亞馬遜因為各地封城而成為網購的最大受惠者企業之一。不過好景不常,2022年11月,亞馬遜曾表示,將開始在企業員工中裁員,主要涉及設備業務、招聘和零售業務。當時,該公司預計裁員總數約為1萬人,宣布公司全面凍結徵才,並展開內部評估作業。據悉,該公司去年已着手裁撤其中數千個崗位。

  硅谷近期裁員人數最多

  據報道,亞馬遜表示裁員總數將超過1.8萬人,裁員面談與通知將於18日展開。知情人士說,裁員主要是針對亞馬遜約30萬的正式企業員工,相當於總數的6%。截至2022年9月,亞馬遜員工總數為150萬,當中大部分為在倉庫工作的合同制員工。

  亞馬遜行政總裁安迪·賈西4日發表公開信談及裁員問題。賈西表示,「亞馬遜過去經歷過不確定和困難的時期,我們將繼續(裁員)。」賈西補充稱,大部分裁員發生在亞馬遜的零售和招聘領域,並將於本月晚些時候通知受影響的員工。

  谷歌擬跟進 裁減逾萬員工

  亞馬遜並非唯一在近期大幅裁員的企業。據《紐約時報》報道,谷歌擬引入新的員工評估制度,為裁撤作考量。有員工揭露,新的評估制度更易令員工得到負面評分,約有6%的員工將會淪為裁員目標,人數高達1.1萬人。1月4日晚,美國三藩市地區的最大僱主、雲計算巨頭Salesforce宣布,將裁減約10%的員工,約8000人。

  疫情對美國科技業的衝擊並未結束。分析指出,硅谷科技企業裁員,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國經濟前景正在急劇惡化。人力資源追蹤網站Layoffs.fyi統計數據表明,全球1018家科技企業在2022年共裁員15.3萬人,且裁員人數仍持續擴大。五大科技巨頭蘋果、微軟、亞馬遜、Meta與谷歌母公司Alphabet去年股價狂跌,蘋果股價跌幅為25.7%,Alphabet跌4成,累計五家公司損失超過3萬億美元。

  據悉,硅谷科企從業人員十分依賴H-1B簽證,尤其是擁有着電腦和工程專業背景的員工。隨着裁員潮愈捲愈大,許多持有H-1B簽證的員工陷入困境。印度軟件工程師維德婭在得知被裁後十分沮喪,稱「感覺生活被摧毀了。」根據簽證規定,她必須在60天內找到新工作。拜登政府計劃大幅調高企業為員工申請工作簽證所需支付的費用,擬將H-1B簽證費用從470美元調漲至1595美元、EB-5簽證費用從3675元調高到11160美元,大幅增加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