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解碼/動力電池需求大 中創新航逢低布局\孫曉驕

  近年來為優化地球生態環境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碳排放議題。各大經濟體積極推進低碳政策,解除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如汽車的動力系統電動化,燃燒化石燃料發電的傳統模式升級為風電、光電等。儲能電池作為新能源替代必備的基礎設備,正享受產業變革所帶來的多重驅動力。中創新航(03931)為港股市場中唯一的第三方動力電池供應商,主要從事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盈利能力顯著提高。集團最近三年的收入從2019年的17.3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至2021年的68.17億元,兩年的同比增速分別為63.0%、141.3%;盈利方面,集團從2019年的虧損1.19億元,提升至2021年的1.40億元,兩年內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扭虧為盈。集團於2021年中國前十大動力電池企業中,是唯一一間裝機量三年裏同比增幅超過100%的企業。得益於產能和銷量的大幅擴張帶來的規模效應,集團毛利率從2019年的4.8%大升至2020年的13.6%,2021年毛利率回落主要由於原材料成本增加。去年毛利率從第一季的8.2%增至第二季的9.5%,反映規模效應繼續生效及集團與下游客戶制定的價格聯動機制產生效果。

  市場機會穩步提升。動力電池產業市場集中度近年來逐步提升,整車企業難免偶爾遇到電池供應不足導致交付受到影響的問題,不少車企開始引入主供應商以外的第三方電池供應商以提高供應鏈安全度和議價能力,為龍頭企業以外的供應商提供了發展機遇。集團在與廣汽深度合作的基礎上,業務逐步拓展至小鵬、吉利、零跑等知名企業,並於去年11月進入葡萄牙布局歐洲產業,落成後將大幅提升海外產能和供應能力。

  拓展海外增盈利能力

  技術創新提高產品力。集團為少數具有全方位自主研發能力並完成生產的電池企業之一,擁有具全球影響力的動力電池創新平台,首創的高電壓技術令旗下電池產品在實現800公里續航的基礎上安全性更佳,獲得業內認可並已成功安裝於多款熱銷車型上;研發的「彈匣」電池,通過了三元電池系統業內最嚴格的「針刺測試」;創新設計了具有極簡結構的「One-stop Battery」電池,可同時提高電池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和性價比。

  以2022年首季的裝機量計,集團市場份額於中國排名第三,全球範圍排名第六。集團在開發多元化客戶的同時積極拓展海外產業,盈利能力有望進一步提升並擴大市場份額。參考彭博預測和同業估值,集團目前股價對應2023年市盈率於同業中偏低,可以考慮逢低布局。

  (筆者為招商永隆銀行證券分析師、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