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牌手記/大市現牛氣 實力股勢追落後\沈 金

  港股昨日作新年第三個交易天上揚。早段買家氣勢如虹,甫開即將阿里巴巴(09988)推上100元大關,高見103.8元,大升7.4元,幅度7.7%,而一眾科網股也邁開大步往前衝。於是,全日高點就在此時出現,恒指不但升越21000點關,還飆升603點,報21396點,那種亢奮的情狀,憑數據即見一斑。

  樂觀的情緒顯然過了火位,一如我頭牌昨日在本欄末段提醒的一樣,要防急升後短線客的回吐。果然,「割韭菜的來了」,阿里巴巴突然來個「滾地葫蘆」,失守100元關,低見98.2元,雖仍是上升股,但同103.8元的高位比較,差了5.6元。這一個浪亦夠衝動者知道厲害了。

  我細察市情,發覺凡是創三個月至六個月新高者,一旦掉頭,回吐壓力必大。所以,大家不妨留意這一些反彈得早和反彈的幅度已到埗的股份,雖然質素是好的,奈何未經受獲利回吐的考驗,漲得過急,「天字第一號」的股份一樣要捱沽。

  這就是股市的脾性了。同股市打交道,豈可不明白其特性哉?

  中移動起步遲 回吐壓力有限

  自然,如果你有耐性,即使昨日早段吃了虧,買貴了,仍可以守下去,亦不必過於擔心。上述只是今年上升浪中的一點「小水花」而已。肯定在第二個、第三個回合時,你可以連本帶利賺回來。

  我的愛股中移動(00941)終於肯「移動」了。昨日最高見54.45元,相當不俗。此股起步遲,估計回吐壓力不會太大。已持有者宜繼續持有。

  滙控(00005)打出「爭氣波」,越50元關後繼續揚帆,昨見高點51.4元。消息說,滙控全資附屬公司將增加一支專責能源轉型基建投資團隊,以應對亞洲正在增長的對大型項目之需求。這一「新意思」符合創新和具活力的特點,在基建融資中應是一路奇兵。估計滙控之升,與此有關。

  恒指昨日收21052點,升259點(1.25%)。高低點分別為21396及20962,相距434點,這就是波幅了,較令人眼前一亮者為成交額,高達1742億元,較上日激增246億元,乃去年12月9日成交1994億元之後最大的交投數字,大成交支持,顯示資金仍然不停注入,故這次上升能量乃足以支撐。不過,近期升得多者始終要回吐一下才安全。短期可將重心轉移至吸納「應升仍未升」的實力股,這些大落後的股份,一旦有資金追捧,彈升的可能性絕對不宜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