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奧運】班主的煩惱

  李漢源

  世界盃期間,與一些朋友約飯聚,朋友預先表示他會帶一位港超足球班主來參加,希望我們的聚會能帶給他這位足球班主朋友一些新意見。其實我也只是從事體育傳媒多年的工作者,及對體育和足球的愛好者,說到「畀意見」都不太敢當,因為真的不是足球專家,平時在這對足球抒發己見,也只是以球迷身份提出,不過既然難得有此機會,我亦很想聽一聽由足球班主方向出發的一些心聲。

  班主老闆表示,他不懂足球,也不入場睇波,只是基於一些原因答應接手經營一支港超球隊,當初接手時想着像經營一盤生意般,收支、前景等都應該是「有數得計」的,但接手一段短時間後已發現這盤「生意」有別於他平時的生意,困難重重,每一個月支出約60萬,且全無回報,也無成績,還要給球迷唾罵,我回應:其實60萬一個月養一隊球隊,看似很多,但要球隊有成績其實起碼每年要投入1,000萬到2,000萬才有機會;除了資金像「倒入鹹水海」般外,場地也是球隊面對的一大問題:香港球場不足,每一季球隊只分到40次到球場練波,除港超正選球員外還要加上幾梯次青年軍,練波時間根本完全不足夠,成績又怎會好呢?因此球隊只好去市面租場,額外訂場讓球隊練波,有時不夠別的市民「快手」,租場失敗又會無波練,令他十分灰心。班主表示想當初也只想為香港足球圈出一點力幹實事,但實際經營卻像不得要領,除了做不出什麼成績外,一切更像是原地踏步,十分令人氣餒。

  香港是「老闆足球」,即是只是靠一些足球發燒友,自己從腰包拿錢出來養球隊,或者人面廣的班主自己找一些商品或一些朋友支持及贊助去經營,這樣對球隊及整個足球生態圈而言遠遠不夠,相比之下,外國球隊商業化運作,可以賣電視版權、賣球隊波衫商品、表演賽收戲金、大財團贊助商等等,整個產業才會健康並可持續發展。香港要達到這樣的商業運作,相信並不容易,內地超級足球聯賽也曾經成功得到大財團贊助,如恒大、蘇寧、富力等,但當社會經濟影響,足球生態未完善時,大集團面對財困便會首先選擇放棄資助球隊,全球疫情肆虐,整個中超馬上陷入谷底,一些只能以青年軍上陣作賽,有些球隊更只能退賽,使聯賽上對手不戰而得3分,這樣的得分已經不是正常足球聯賽,及後內地甚至因疫情而放棄和派副選参與亞洲足協盃賽事,亞洲足協對此也出怨言,加上放棄主辦亞洲盃,日後申請再主辦也恐怕非易事。

  4年後世界盃又來了,中國內地及香港足球對此有什麼計劃呢?近兩年內地足球負面新聞較多,希望在下屆世界盃前能早日擺脫負面陰霾,重新起步,快定出國家隊教練,先衝擊亞洲盃再爭取世界盃決賽周入場券;而我們香港也要加油,亞洲盃有好表現,吸引更多香港人關注,才能爭取資金、場地等,香港足球才可以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