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料難有大量旅客「報復式」消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零售業市道依然疲弱,特區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2022年11月零售業銷售數據,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295億元,按年下跌4.2%,遠遜於市場預期。在眾多貨品類別中,以百貨公司銷情最慘淡,銷貨價值按年下跌近兩成,其次是服裝。

  去年11月零售總銷貨量跌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指出,雖然香港與內地即將復常通關,但業界普遍相信初期不會出現大量旅客來港「報復式」消費,又呼籲業主不應在市場未復元情況下大幅加租。

  據統計處數據顯示,在扣除期內價格變動後,去年1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按年下跌5.3%,去年首11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下跌3.6%。去年11月的珠寶首飾、鐘錶和名貴禮物的銷貨價值下跌8.3%;百貨公司貨品下跌19.3%;服裝下跌16.4%;藥物和化妝品下跌4.2%。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的銷貨價值則上升3.1%;超級市場貨品上升0.1%;汽車和汽車零件上升24.8%。

  展望未來,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金融狀況收緊將繼續影響本地消費需求,但香港近日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勞工市場情況繼續改善將提供支持。同時,預期訪港旅客人數上升,應有利零售銷售的表現。

  謝邱安儀指出,上月(12月)和本月有長假期,港人外遊因素或令零售銷售按年持續下跌,「主要是外遊的港人增加,而疫情影響、經濟環境的憂慮,這些因素仍然存在,但一些新增因素都是因為外遊,(例如)12月份長假期,1月份都是長假期的月份,外遊影響更加明顯。」

  有經濟師表示,即使香港將會與內地復常通關,對本港零售業的利好,但未必即時反映。ING銀行大中華經濟師彭靄嬈說:「初期主要以一些醫療行業(受惠)為主,可能他們(旅客)都是一個短期旅遊。復常通關第一個月不要有太大期望,反而之後一兩個月,(零售銷售)會回復到疫情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