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香江名曲 萬水千山傳情


◆《獅子山下》原唱羅文。
◆《獅子山下》原唱羅文。


◆《獅子山下》劇照。
◆《獅子山下》劇照。

◆2011 Cash周年晚宴暨金帆音樂獎頒獎禮顧嘉煇偕太太到場,大會亦特別為煇哥慶祝80歲生日。
◆2011 Cash周年晚宴暨金帆音樂獎頒獎禮顧嘉煇偕太太到場,大會亦特別為煇哥慶祝80歲生日。

◆有「小雲雀」之稱的顧媚與弟弟顧嘉煇合照。
◆有「小雲雀」之稱的顧媚與弟弟顧嘉煇合照。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仙逝 享壽92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棠、阿祖)「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煇哥)前日(3日)在加拿大與世長辭,享年92歲,由兒子顧志和發聲明公布噩耗。顧嘉煇是殿堂級的音樂家,擅長作曲、編曲、指揮及演奏鋼琴,作品無數,首首都是家喻戶曉的經典歌曲,陪着港人一起成長,是香港作曲人的始祖,掀起了廣東流行曲的潮流,栽培過不少歌星,對樂壇有重大貢獻、影響深遠;才華橫溢的顧嘉煇更奪獎無數,而為人謙厚,贏盡後輩敬仰,成就永垂音樂史冊!

  昨日煇哥兒子顧志和接受TVB《娛樂新聞台》越洋訪問時透露,父親身體狀況一向頗健康,對他離世都感覺得好突然。他說:「他一直身體都幾強壯,食嘢好正常,幾有幽默感。是最近兩三星期有些併發症,好似好容易好疲倦,大部分時間瞓在床。(醫生判斷煇哥什麼事?)92歲年紀大,入院時有些痰,有少少呼吸困難,醫生話在這個年紀好多嘢變得好快,所以我們每日都有探他,昨晚他情況忽然惡化,今朝(3日)早收到醫生打電話來叫我們去睇睇,爸爸情况有少少惡劣,呼吸時要用氧氣,我們去到之後無幾耐,捉住他隻手好Warm,但好快就慢慢停止呼吸,發生得好突然。」

  提到顧嘉煇的身後事的安排?顧志和說:「儀式會在溫哥華舉行,仍然籌備中。」會否考慮在香港辦追思會?他指暫時沒這個考慮,希望低調一點。

  最大心願:港愈來愈好

  煇哥在2015年舉行榮休演唱會之後,已移居加拿大過回閒適的生活,顧志和表示:「他完成最後的演唱會之後,返來加拿大,過着平淡﹑安樂又幾開心的一種生活,他喜歡畫畫,會在網上尋找新事物,朝早聽歌,中西歌他都聽。」

  問到爸爸有否心願未了?顧志和說:「我相信他最大願望是『獅子山下』愈來愈好,因為你知香港九幾年之後好多事發生,經濟各樣同黃金時代有少少不一樣,但香港人好有Resilience(恢復力),他人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香港,當然希望香港會愈來愈好!」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對香港著名作曲家、編曲及指揮家顧嘉煇逝世深感痛惜,並向其家人致以慰問。楊潤雄讚揚顧嘉煇創作了無數家喻戶曉的電影歌曲及電視劇主題曲,包括《獅子山下》、《上海灘》以及《射雕英雄傳》等,大量作品均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歷久常新,多年來陪伴香港人成長,對香港流行文化有重要的貢獻,豐富了全球華人的生活。他的精神和筆下觸動人心的不朽香江樂曲將流傳後世,我們永遠懷念他。

  顧嘉煇的作品造就了香港樂壇的黃金年代,影響了幾代歌手的成就。而顧嘉煇的成功亦折射出許多香港人的成功靠的是奮鬥精神!

  做琴手替工偷師學藝

  顧嘉煇於1933年舊曆1月9日在廣州出世,孩童時爆發抗日戰爭,母親在1948年帶着他和姐弟逃難到廣西、輾轉來到香港,蝸居於九龍仔木屋區,全家人的生活靠其胞姐顧媚演唱幫補,雖然家庭經濟條件欠佳,但無法掩蓋煇哥在音樂方面的天分和熱愛,縱使出身自基層家庭,仍能力爭上游追尋音樂之路。煇哥受胞姐的薰陶,漸漸對作曲產生興趣;更為胞姐的男友在夜總會做琴手替工,從中偷師學彈琴,其後再請了一位菲律賓人教他音樂理論知識,即使白天學習、晚上工作,也表示很享受整個過程。

  有次煇哥在六國飯店中的夜總會彈琴,湊巧遇上美國波士頓柏克萊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的一位創辦人環遊世界途經香港,並相當欣賞他的音樂,願意提供全額獎學金邀請他到學校進修。能碰上如此難得的機會,煇哥固然相當興奮,不過人生路怎會是平坦,當時煇哥已有妻室,經濟上有一定負擔,幸獲邵逸夫和方逸華資助、解決生活費的問題,又為他向美國領事館撰寫擔保信讓他順利取得簽證,成為該校第一位華人學生。

  在美國留學兩年回港後,顧嘉煇先後為邵氏、嘉禾做電影配樂,至1962年,邵氏開拍《不了情》徵求主題曲,煇哥憑第一首作品《夢》入選。此外,他創作的第一首廣東電視劇主題曲《啼笑姻緣》更掀起了劇集歌的熱潮。作為廣東歌先驅的他於七八十年代廣東哥黃金時期,寫下《萬般情》、《鐵血丹心》等經典名曲。

  煇哥曾與許多音樂人合作過,已故歌星羅文就曾說,只要煇哥站在台上、拿着指揮棒,所有歌手、樂手的台前幕後,都會變得很聽話,因人人都尊敬他。而黃霑更堪稱與煇哥是樂壇的「黃金拍檔」,一個作曲、一個填詞,二人合作無間、打造了眾多家喻戶曉的經典金曲。在2004年黃霑病逝時,顧嘉煇專誠回港送別,更為黃霑寫下一曲《霑叔:給黃霑博士的歌》作悼念。

  繼黃霑離去,顧嘉煇亦撒手塵寰,祝願兩大音樂奇才在天國相聚,譜寫美麗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