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篤十六世今舉殯 「同時兩教宗」爭議落幕

  羅馬天主教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上周六逝世,享年95歲,今日會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舉行葬禮,由教宗方濟各主持。本篤十六世於2013年突然宣布退位,是梵蒂岡逾600年來首位在世退位的教宗,成為榮休教宗。《紐約時報》指出,本篤十六世退位後繼續穿起教宗的白袍,同時留在梵蒂岡居住,予人「同時有兩位教宗」的混亂感覺,隨着他離世,這段教廷以往從未經歷的時期終告一段落,而本篤十六世任內捍衛傳統價值,一直被教會內的保守派視為「抗拒改革」的代表,在其逝世後,保守派猶如失去象徵人物,但對抗改革的力量不會就此消散。

  研究教宗歷史的學者帕拉維奇尼表示,對於榮休教宗葬禮應如何安排,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例如是否如在位教宗離世一樣的儀式、其他國家會否派代表出席等,但有一點相對簡單的,就是各樞機主教只需出席葬禮,無需進行選出繼任者的程序,而相對歷任教宗離世,本篤十六世的逝世對教廷的震盪明顯較小。

  保守派失象徵人物

  分析家波利蒂則指出,本篤十六世退位後,在公開的照片中仍穿上教宗袍,恍如有「兩位教宗」,確實引起「誤解和混亂」。有前來聖伯多祿大教堂瞻仰的信眾也稱,教廷此前從沒有出現榮休教宗的情況,難免有點混淆。

  天主教新聞網站Crux創辦人艾倫表示,傳統保守派人士一直不滿教宗方濟各推動天主教會現代化,包括對同性婚姻持開放態度,他們均推崇本篤十六世捍衛教會傳統。隨着本篤十六世離世,保守派無疑失去象徵人物,或會感覺在教會內受孤立,但各地的保守派教徒仍會繼續反對改革。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