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跨境童返校迫切 盼盡快納入名額

◆ 跨境童於內地上網課。 資料圖片
◆ 跨境童於內地上網課。 資料圖片

  疫情之前,深港口岸之間每天有近3萬名跨境學童往返兩地求學生活,其中近2萬學童由福田口岸出入境,他們也是最迫切希望盡早復常通關的群體之一。疫情3年以來,他們的生活遭遇巨大的衝擊,不少人只能長時間上網課,面臨成績直線下滑的困境,有些家庭為了孩子的學習不得不臨時在香港租房陪讀,背負沉重的開銷。而今復常通關在即,跨境學童家庭迫切希望能夠在出入境往返便利上盡快有明確政策,讓孩子和家庭盡早恢復正常學習和生活。

  網課成績下滑 赴港租房追分

  張姐是疫情期間眾多赴港陪讀的媽媽之一,在堅持了30個月左右的網課後,看到兒子的成績從班級前幾名一路下滑到中下游,「原本有希望衝Band1中學,現在有可能要掉到Band3」,她終於按捺不住到香港租房,讓孩子恢復面授課程,以爭取第二次呈分試能夠有較為理想的成績。

  一起赴港的還有兩位朋友的兩個孩子,「他們的家長有工作,也還要照顧家裏其他孩子,沒辦法過來,只能讓我一起照看。」帶着3個調皮的男孩子,張姐幾乎每天都是手忙腳亂,「3年網課,孩子每天都在家裏對着媽媽和iPad,跟同學相處的時間幾乎為零。憋得太久,他們一見面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在一起瘋狂打鬧。」她坦言,一開始是為了成績赴港,但在看到孩子們臉上的笑容後,忍不住感慨,正常的生活對於孩子的成長何其重要,原本正常的師生交流對於跨境學童來說,竟然如此奢侈。

  48小時核檢證明 盼獲特別安排

  張姐表示,疫情對跨境學童和家庭的影響巨大,跨境學童不僅面臨學業的壓力,還有許多人出現心理問題和親子關係的問題,「終於要通關了,眾多跨境學童家庭翹首以盼3年,但是現在入境內地還需要持有48小時核檢證明,對於跨境學童是不是能有特別安排?我們非常期盼政策能早些明晰,讓孩子們能夠正常上學生活,數萬家庭的生活重歸平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