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金融機構擬推房企白名單


◆ 楊珺皓(右二)稱,受惠地方政府推出防範風險措施,去年新增違約額屬近5年最低水平,惟房地產行業仍存在違約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 楊珺皓(右二)稱,受惠地方政府推出防範風險措施,去年新增違約額屬近5年最低水平,惟房地產行業仍存在違約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內地救樓市政策頻出,隨着今年首季一批債務到期,內房再面臨沉重還債壓力。有消息指,內地要求證券業和銀行業監管機構對具系統重要性的優質房企增強支持力度,制定優質房企白名單並對其在債權及股權融資等有更多支持,以渡過流動性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上周指導證券業和銀行業監管機構,協助優質內房企業增強資產負債表。優質房企的界定標準包括:要連續三年獲得審計師對公司財報出具「無保留意見」、沒有包括公開市場違約在內的重大不良紀錄以及屬於系統重要性房企等。

  「三標準」界定優質房企

  報道指,監管部門和金融機構可根據監管指引和自身合規要求,制定新的優質房企白名單,入圍房企有望在債權及股權融資等多方面獲得支持。消息傳出後,昨日港股A股掛牌的內房股均大幅反彈,境外美元債也走強。

  惟監管部門一般不會公開披露入圍優質發展商的具體名單。據彭博統計,目前有超過100家市值至少10億美元的上市房地產發展商,在最近一期經審計財報獲出具標準無保留審計意見。

  上月百城新盤均價六連跌

  上述舉措凸顯目前在樓市低迷和嚴峻的資金壓力下,內地決策層對房地產領域政策的調整。金融監管部門自去年11月來已經出台包括16條金融舉措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不過市場暫未有太大起色,據中指院數據,2022年12月,百城新建住宅均價環比下跌0.08%,已連續6個月環比下跌;12月12月百城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下跌0.22%,連續8個月環比下跌。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上月曾表示,房地產業是中國經濟的支柱,正在考慮新的舉措努力改善行業的資產負債狀況,引導市場預期和信心回暖。

  聯合國際:內房還債壓力極高

  中資信用評級機構聯合國際昨日在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未來兩年內到期的境外債以金融及央企、國企為主,房地產發行人會在2023年首季面臨極高的還債壓力,而地方投資發展公司(LIDCs)境外債每季度到期規模保持一定水平,再融資亦會是境外債發行其中一個原因;並預計房地產銷售情況、融資渠道放寬及各地方政府經濟財政表現,將成為今年中資企業整體信用的關鍵影響因素。

  中誠信亞太副總裁楊珺皓表示,內地經濟及消費需求復甦力度疲弱,信用債需求減弱,發債企業營運面對較大挑戰,去年境內一級債市共發行13.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信用債,按年跌8%,淨融資規模按年大跌一半至1.1萬億元。不過隨內地放寬房地產融資政策,以及調整防疫措施,內地信用債收益率已回升;另外受惠地方政府推出防範風險措施,以及企業緩解債務風險,去年新增違約額約343億元,按年大跌82%,屬近5年最低水平,惟房地產行業仍存在違約事件,從信用評級下調可以反映。

  融創160億境內債展期成功

  另據內地華爾街見聞報道,融創中國(1918)旗下融創房地產集團的160億元境內債券整體展期方案,已獲債券持有人會議表決通過,料可緩解未來3至4年的流動性壓力。方案共涉及10筆存續的公司債券及供應鏈ABS(資產支持證券),加權平均展期期限3.5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