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安部長訪聖殿山惹多國譴責 中方促安理會商議

◆格維爾(左)到訪聖殿山,強調以國新政府不會向哈馬斯屈服。 法新社
◆格維爾(左)到訪聖殿山,強調以國新政府不會向哈馬斯屈服。 法新社

  以色列國家安全部首任部長格維爾無視總理內塔尼亞胡反對,前日到訪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殿山。巴勒斯坦及多個國家對此作出譴責,中國及阿聯酋要求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緊急會議。

  格維爾表示,他在進入聖殿山前,與以色列警方和國家安全部門進行情況評估並得到首肯,強調以國新政府「不會向哈馬斯(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的威脅屈服」。據報格維爾在聖殿山停留約15分鐘,並未進入阿克薩清真寺。

  內塔尼亞胡推遲訪阿聯酋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發言人魯代奈稱,此類挑釁行為只會令緊張的巴以局勢進一步升級,以方應對此負全部責任。約旦、阿聯酋、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國家也對格維爾進入聖殿山區域表示譴責,阿聯酋重申「需要為阿克薩清真寺提供全面保護,並停止在那裏發生的嚴重和挑釁性違法行為」。內塔尼亞胡原定下周訪問阿聯酋,但前日宣布推遲行程,其辦公室發聲明,承諾將嚴格維持聖殿山現狀,聲稱以色列試圖改變聖殿山現狀的指控「沒有根據」。

  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殿山同為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長期以來是巴以衝突的焦點。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從約旦手中奪取耶路撒冷舊城區的控制權。根據約以兩國達成的協議,聖殿山的管轄權仍歸約旦,治安權則由以色列警方控制。目前猶太人和其他非穆斯林可以進入大院,但不能參拜。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