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冀各方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言行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 美方近日表示對自華入境旅客採取衞生措施意在保護本國公民,中方不應「報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真心希望各方專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強團結,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中方在分享疫情信息方面缺乏透明度。中方應提供更多疫情信息,這符合世界的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白宮新聞秘書皮埃爾稱,美及其他國家針對自華入境旅客採取衞生措施,意在保護本國公民,中方不應「報復」。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一直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和數據

  毛寧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一直以負責任的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信息和數據。

  她介紹說,據不完全統計,三年來,中方已同世衞組織開展技術交流60餘次,「新十條」發布以來已進行兩次。中方並繼續通過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分享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病毒基因數據。多國衞生健康專家表示,沒有必要針對中國採取特別入境限制。

  毛寧稱,無論是保護中國人民生命健康,還是促進全球團結抗疫、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中國政府都採取了負責任政策舉措,盡了最大努力,作出了重要積極貢獻。

  「我們注意到近期美方一些人針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發表了不少評論,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當初沒有政治化操弄疫情,也像中國政府一樣以生命至上態度負責任地應對,無論是美國國內還是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形勢恐怕都不一定發展成今天這樣。我們真心希望各方專注抗疫本身,避免任何政治化疫情的言行,加強團結,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毛寧說。

  此外,日本富士電視台記者提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稱,將於8日開始對來自中國的遊客採取新的防疫措施,從中國入境日本的旅客需要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時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毛寧回應日本記者提問時表示,最近幾天,我們已經多次介紹了中方立場。中方始終認為,各國的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藉機搞政治操弄,不應有歧視性做法,不應影響正常的人員交往和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