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設電腦掃描室 助醫生研病理學

◆法醫學大樓設有為遺體進行電腦掃描的設備。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法醫學大樓設有為遺體進行電腦掃描的設備。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健怡)作為衞生署轄下法醫服務的專門設施,法醫學大樓除了可用作公眾殮房,亦是一所結合多功能的現代化法醫病理學設施。大樓樓高七層,提供符合傳染病控制、職業安全和健康標準的設備和設施,樓內設有各種法醫病理學設施,包括冷藏室、冷凍庫、剖驗套間及化驗室等。

  潘偉明介紹,全港首次在公眾殮房設有電腦掃描室,讓法醫病理科醫生有更多途徑了解遺體狀況和進行深入病理學研究,「可為遺體做三維造像,看到重要的病理轉變,例如有否致死的病變、腦出血或心肌梗塞;遇上槍擊或爆炸案件,透過電腦掃描可找到子彈彈頭或碎片。」同時,大樓也會用作執法人員的培訓地點,供進行刑事偵查和罪案現場調查培訓之用。

  大樓還設有3間室內遺體告別室,為離世者家屬提供安靜和私隱度高的環境,供家屬舉行簡單送別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