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推40則中華經典名句

◆中華經典名句網上自學平台「書法拼圖」遊戲。
◆中華經典名句網上自學平台「書法拼圖」遊戲。

教育局推40則中華經典名句
教育局推40則中華經典名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為鼓勵學生及公眾多加認識中華文化精粹,教育局舉辦「中華經典名句」推廣活動。2022/23年度的中華經典名句共有40則,選自「致知達德:小學中華傳統美德語文學習資源」,集合了文學、文化和品德情意的內容,讓學生從中華文化精粹中,學習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

  教育局自2020/21學年開展「中華經典名句」活動,鼓勵學生及公眾多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吸收傳統經典智慧。本年度,局方精選了中華經典名句共40則,分為個人篇、親屬/師友篇和國家篇,涵蓋不同主題:認真負責、勤奮堅毅、積極進取、尊重別人、寬大包容、關懷顧念、心繫祖國。

  這些名句富於哲理,包含修身、求學、做人、處事之道。教育局鼓勵學生誦讀、理解和背誦,汲取精華,培養品德。有關詳情可留意教育局「中華經典名句」專頁(https://www.edb.gov.hk/chinese-culture)的最新公布。

  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還建立了「中華經典名句網上自學平台」,並舉辦「2022/23中華經典名句——全港中小學網上遊戲比賽」,讓學生以遊戲的方式,輕鬆地學習古人的智慧。遊戲圍繞6個品德情意主題︰勤勉好學、尊重包容、責任承擔、堅毅明志、公正誠信、仁民愛物;類型多樣化,包括四字詞大挑戰、配對、句義理解及生活應用。本年度的比賽新增了「書法拼圖」的遊戲,這些書法作品是由書法名家揮毫。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既可學習中華經典名句,亦能欣賞名家的書法作品,感受書法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