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求診者眾 預約需等數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16,423宗新冠確診個案,連續第二天回落至2萬宗大關之下。在疫情反彈期間,醫管局各類供確診者預約診治的服務連日爆滿,輕症患者要輪候四五天才撲到診治名額。有病人說:「病好咗才有醫生睇。」有確診者的病情未至於需要求醫,但因為市面退燒藥嚴重缺貨,唯有向醫管局求醫,增加醫療負荷。醫管局表示,已將預約名額由以往每天一兩千個,倍增至超過4,000個,仍難以滿足要求,現在只能確保長、幼、孕婦及免疫系統缺陷等高風險人士能於一兩日內得到診治,其餘低風險人士數日後即可痊癒,無需急於預約求醫,亦可考慮向私家診所求醫。

  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部門主管梁堃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輕症新冠確診者有兩個途徑求診,一是預約新冠指定診所當面診治,一是透過醫管局手機程式HA Go預約遙距會診,問診後藥物會快遞送上門。由於近日需求量大增,預約名額連日爆滿,局方已調集人力增加服務量,將預約總名額倍增至每天約4,000個,其中一半屬於「關愛籌」,將優先分配給70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兒童、懷孕28周以上孕婦,以及有免疫系統缺陷病症的高風險人群,確保他們一兩天內得到診治,但其餘低風險人士則可能要等待數天。

  醫生:輕症一周內痊癒

  她強調,目前確診者大部分是輕症,通常四五日至一周就能痊癒,只要多休息,多飲水,無須過於擔心病情。她明白患者的顧慮,如有需要可考慮向私家診所求醫獲處方新冠口服藥。至於能否進一步增加新冠預約服務量?梁堃華說:「因為我們要平衡,要保障其他長期病患不受影響,我們現時已努力增加很多新冠預約服務量,希望公眾及病人體諒。」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在同一節目中指出,確診者預約指定診所要輪候四五天,甚至長達7天,令市民難有信心。他促請政府提高新冠診治服務量,聘請更多家庭醫生提供遙距診症服務,減少市民等候時間,又提醒確診者如感身體不適應盡快求醫,無需囤積太多藥物:「市民缺嘅可能唔係退燒藥,而係信心,驚唔舒服時買唔到藥,唔知點算。」